天气 | 说好的最强降雨,就这?不不不,这就来!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8-12 16:12

1597218251770053853.jpg

津滨网讯 从昨天开始,铺天盖地都是京津冀将迎最强降雨的消息,气氛烘托好了,然后,说好的雨呢?

上面的图是今天上午的雷达回波,西边的一长条是冷空气主导的降雨;河北南部是暖区对流导致的降雨。(西红柿炒蛋的颜色就是对流最旺盛雨最大的区域)


1597218498667038323.png

北京西二环长椿街地区降雨

不过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有的地方下了、有的地方没下;有的地方一瞬间下得很大,很快就减弱了。——说好的今年以来最强的降雨就这?跟大家的期待差得有点远啊!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焕珍分析说,从今天中午前后开始,天津自南向北先后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截止14点,全市平均降水2.3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滨海新区的南港工业区,降雨量为23.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也是出现在了南港工业区,13到14时最大小时雨强是23.5毫米每小时。别着急,还没完呢!

别忘了西边还有冷空气正在东移呢!

最终冷空气和暖区降雨会汇合在一起,在哪汇合?猜到了吗?

今晚这两块降雨,会在北京、天津、河北东北部一带汇合,冷暖交汇,真正的强降雨就会被激发出来了。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下午到傍晚之前,这种降水仍将持续这种强度,还是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只是局地可能会有一些10-20毫米左右每小时的降水强度。

傍晚以后到夜间降水会逐渐加强,整个从下午到明天11点之前,天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将会达到一个大雨到暴雨的量级,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会达到暴雨,平均降水量的累计是40到70毫米,局部80到120,个别站的会120到180毫米。预计降雨会对晚高峰和明天早高峰有一定影响。

中央气象台已经把暴雨预警升级到了橙色!!

1597218185688092022.jpg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10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8月12日14时至13日14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华南沿海、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沿山、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7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按照《天津市防汛预案》有关规定,今天(8月12日)10时,天津全市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天津市气象台于今天上午9时3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天津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小时雨强将达到30毫米以上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预计8月12日13时到8月13日13时将出现强降雨受其影响天津市北部山区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天津市气象台今天上午11时48分再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下午到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7-9级短时大风。

推荐:积水实况及预测查询

短时强降雨易引发城区积水,推荐您关注“天津天气”微信公众号,进入“社区吧-积水监测”查询城区各地积水及预测产品(链接https://tianjin.welife100.com/Index/jishui),合理安排出行。

1597217925533070721.jpg

所以,该来的雨真的会来!

该做的准备一定要提前做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