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聚,盛会共襄!天津经开区举办高成长企业区域合作对接会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0-07-29 09:51

7月28日,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在天津成功举办。在下午的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为主题的天津经开区与企业对接会上,20多家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投资机构的代表,就在经开区落户和发展前景等事项,进行了热烈畅谈。

“作为最大的店小二,我们经开区的责任就是服务好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会议现场,天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的一席开场白引来阵阵掌声。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一直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将服务好企业落户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引育新动能作为地区发展的工作重点。经过36年的发展,如今的经开区已经形成了“1区11园”的格局,每一个园区都各具特色。不仅如此,建区以来,经开区已实际利用外资638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多达6200多个,内资企业4多万家,合计注册资本1.7万亿元。区内百亿级各种大中企业更是纷然皆是。其中,经开区还坐拥5家整车企业,2019年的整车产量已达到127万辆,汽车行业产值和汽车配套行业产值已达2200亿元,包括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和长城汽车等在内的众多汽车厂商,也带动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作为全国乃至世界上领先的出行服务企业,滴滴出行更见证着经开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致力产业升级的每一个坚实的脚步。滴滴出行副总裁杨鸣涛表示,当年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正是经开区的领导带着自己,一次又一次拜访各级主管部门的:“我想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同仁们说句掏心窝的话,在经开区,咱们的领导办公室你们可以随意拜访,他们真的是把自己摆到了服务者的位置上。”而杨鸣涛也表示,许多高成长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许多新形势、新境况,这时候更需要地方政府能够采取更加包容和更具灵活性的容错机制和政策,这样才能推动更多企业破茧成蝶。

“看到经开区发展如此之快,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产业,我们非常想通过战略合作等投资方式,来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进而吸引更多的天津高成长科技产业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来。”“第四范式”董事长助理周文静表示,经开区的智能制造和生物医疗产业建设基础非常完备,第四范式可以与经开区合力建设、运营具有产业特色的智能产业服务平台。 

而零氪科技副总裁杨文琳表示,企业总部早已在天津,经开区就是自己的“娘家”。在杨文琳看来,诞生于中关村的零氪科技自落户天津以来,就受到了经开区众多部门的“政策优待”。也正因于经开区良好营商环境的哺育下,使得零氪科技从当年的孵化器中的企业,茁壮成长为如今的服务数十万计客户的赛道领先高成长科技企业。“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也参与到帮扶武汉的工作当中去。而我们也明白,我们的成长,与咱们背后的‘娘家人’是分不开的。”

“我们虽然不是车联网相关企业,但作为咱们天津本土的企业特别想和大家说一句,咱们经开区的发展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狮桥集团董事长万钧说,自己早上7点从北京西四环出发,9点之前就可以到达经开区的企业总部,有时候甚至比家住天津的同事来得还要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咱们天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就得以凸显。”在万钧看来,天津不仅可以让企业留在这里,更让许多员工也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天津较为宜居的生活设施和基础建设,以及人性化的生活成本,都让我们的许多同事选择把根扎在经开区。如今,我是‘想走也走不了’了!”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集聚,而天津许多高校和年轻人才的逐渐引入,以及相关生活配套的大力落实,都使得企业落户发展不是“一阵风”,而是永续奔腾的海洋。

在企业对接会上,哈啰出行、爱驰汽车、医渡云、春雨医生等众多智能高成长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就在经开区的落户感受和未来发展踊跃畅谈。大家纷纷表示,如今的天津经开区,正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时代激烈变革的大机遇,着力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

作为本次对接会的主持人,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王奋宇表示,通过本次对接会,自己也深切地感受到咱们天津市政府,尤其是经开区管委会,努力担当好“店小二”、服务好企业的热情。“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不仅仅只是给企业多少补贴的问题,这个是传统的旧经济发展思路了。而我们的经开区管委会正在做的,实际上是在向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创新场景,从而能够让这些企业自己就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遨游成长。”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也表示,举办此次对接会非常有必要,参会的企业都是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很高技术水平的高成长型企业通过此次对接会,也可以让企业家们更好地了解天津、了解经开区,打消心中的各种疑虑。“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在路上,我们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目前,咱们经开区的人才集聚效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但许多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领域所需的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仍然非常稀缺。下一步,我们将下大力气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来到天津、落户天津、扎根天津;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土壤,让天津本地可以生长出更多的高成长企业。”郑伟铭最后说。(记者 朱绍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