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报道:花小钱、办大事,为滨海新区基层治理点赞!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0-07-28 12:24

7月25日出版的2020年第14期《半月谈》刊发专题报道《虽说花钱少,治理也能搞得好》,对全国老旧小区治理先进经验进行报道。其中,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的“彩虹桥-群养之家”模式被当作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现摘选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编者按

基层治理需要服务重心下移,人财物等更多资源下沉,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党委政府大包大揽并不可取。基层事务繁琐复杂,居民需求细碎多样,而公共投入总有限度,工作人员精力、能力也有限度,仅仅依靠相关部门,管不了也管不好。当前,有的地方谈到加强基层治理,只会要人要钱要设备,如果不能满足,就认为工作无着手处,对种种问题听之任之,走入了高成本治理的误区。这带来诸多弊病,如财政负担骤增、办事流程复杂、矛盾频频甩锅等,同时助长了对上不对下的不良倾向,导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泛滥,普通群众难有获得感。

花小钱能不能办大事?半月谈编辑部组织记者在滨海新区采访,对一些花钱少、效果好的做法进行梳理总结,以期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提供借鉴和启发。

1595902023945023341.jpg

社区家长抱团群养

政府稍稍支持,幼儿不再孤单

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9个来自不同家庭、年龄在三四岁上下的小朋友跟随父母围坐在社区免费提供的活动室里,聚精会神地听明明妈妈把《神奇校车之与恐龙一起飞翔》的故事娓娓道来。

“今天卷毛老师的班上在画恐龙。可是多萝西画的却是她的宠物黛娜。拉尔夫告诉她黛娜是一只鸟,不是恐龙。到底谁才是对的呢……”

这是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的“彩虹桥-群养之家”组织的一场亲子故事会,类似场景在疫情前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演,活动场地大都由社区免费提供。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们走出家门,聚在一起,听故事、玩游戏、演才艺,几个小时下来玩得不亦乐乎。

时间轴再拉回到亲子故事会的那个下午。故事讲完后是表演和游戏环节,拼图团体赛对这个年龄的小朋友来说是个不小挑战。有小朋友因为别人拼得比自己快嘟起了小嘴,还有小朋友因为拼得慢跑到妈妈怀里哭。即便如此,临近结束时小朋友们还是凑到这一环节的组织者明明妈妈身前:“阿姨,我们下次还能再玩这个游戏吗?”眼神中闪烁着期待。

“彩虹桥-群养之家”成立于2013年,源于创始人刘丽欣一个朴素的愿望:家长们抱团,业余时间把孩子们聚拢到一起,共同玩耍、教育,分享育儿心得,让孩子不再孤单。

最初,家长们每周选定一到两个晚上让孩子们在一起活动,由一到两名家长主持,引导孩子共同画画、剪纸、讲故事、唱歌,增加和同龄人相处时间。几次活动下来,家长欣喜地发现,一些原本内向的孩子开始主动为小伙伴削苹果、搬凳子,回到家更是迫不及待分享乐趣。很多家长更是成就感、幸福感飙升。

“彩虹桥-群养之家”规模越做越大,需要更大的场地和更多的资金。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了解后,支持其申请了公益创投项目,争取到更多平台和资金,用以持续将“群养”模式做强,并从泰达街扩展到周边更多地方。成立至今6年多来,社团将爱的种子播撒进2000多个家庭。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泰达街工委书记张国盛说,“彩虹桥-群养之家”这一模式,把辖区居民在工作8小时以外从“社会人”变成“社团人”,在丰富了小朋友们的精神世界的同时,也将更多大朋友们聚合在一起,从陌生人发展为朋友,形成和谐的人与人之间关系。这些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在发展过程中被政府部门发现并加以引导,不用投入过多资源,却有效解决了百姓痛点。(记者 毛振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