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带来美好生活 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4 19:02

津滨网迅(记者 刘芸 报道 何沛霖 摄像)厕所虽小,却是关系提升生活品质的民生大事。过去,在杨家泊镇村民们如厕只能依赖村里的公共厕所,蚊虫叮咬不说,雨雪天气更是湿滑泥泞。如今,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善,村民们不出家门就有了干净整洁的室内厕所。日前,杨家泊镇农村入户厕改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此举将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预防疾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得出门用村里的公共厕所,现在也不用了。”杨家泊镇羊角村村民刘喜高兴的对记者说,现在各家各户有了厕所,特别方便。过去的公共厕所,夏天蚊子特别多,冬天雨雪天气路还滑。村民生活的便利,得益于杨家泊镇正在实施的农村户厕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户厕占用了原来住房室内的部分空间,安装了水冲式坐便器,屋外开挖埋放了接入污水管网的一体式塑钢三格化粪池,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 

69岁的刘永尚前几年因为下雪天上公共厕所滑到摔伤过,如今,自家有了厕所,老人特别高兴。谁来家里串门,老人都要带客人先参观自家的户厕,说自己夜里上厕所也不用担心了。老人说:“现在都一家一个厕所,夏天没有蚊子,还没有臭味儿,我们老年人享福了。” 

这只是“户厕改造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杨家泊镇把“户厕改造提升项目”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来抓,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群众民生需求、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天津市洋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李丽娜介绍,该公司承接了杨家泊镇户厕改造工程,整个工程的预算为1300万元,项目包括主要为老百姓安装化粪池、安装厕所、安装厕所外面的隔断,通往污水管网。目前,羊角村344户的户厕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杨家泊镇公共服务办孙中杰介绍,羊角村是该镇域内区级困难村。户厕改造工作首先从羊角村开始,工程完工后,镇里开展了入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村民对这项工程非常满意。 

今年,杨家泊镇计划改造户厕3550户,目前已完成2900余户,完成率达到80%以上,全部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在改造过程中,镇里结合每家的具体情况以及村民的意愿,因地制宜进行改造。为充分发挥卫生厕所的效用,杨家泊镇还对村民开展户厕使用须知的宣传。告诉村民们在使用户厕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严禁将含有洗发剂、洗衣粉、清洁剂等化学制剂的洗澡、洗衣、餐具清洗等生活污水排入小三格化粪池里,避免影响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等流程。 

下一步杨家泊镇将继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改变村民传统的一些不卫生习俗,提高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