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富裕了 精神也要奔小康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7-14 06:47

p1_b

村民们在服务车上选书

又是一个周二,太平镇郭庄子村的普通村民王凤芬早早来到了村口富民示范集贸市场前的空地上,翘首期盼滨海新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的到来。“在流动服务车上,我最喜欢读鲁迅和朱自清的文学作品。”423日起,新区图书馆的流动服务车每隔一周的周二都会准时开进郭庄子村,这也成了王凤芬最期待的日子。

“身边喜欢看书的人不多,以前能够看书的机会也不是很多,现在有了这样好的条件就特别珍惜。”回想起第一次登上流动服务车的感受,王凤芬至今难忘。她说:“我们村里只有一家书店,卖的大都是学生们的教辅书和文具。服务车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真正的图书馆,第一次上车的时候,我一口气借走了六本书,每本都很喜欢。”

记者了解到,在图书馆流动服务车正式进村之后,村干部积极向村民进行宣传,鼓励村民来车上看书,也满足村民把书借回家里看的需求。目前,随着村民微信群中的宣传越来越广泛,有更多村民带着孩子加入了在流动服务车上借阅书籍的队伍。“老百姓喜欢看书,对下一代的影响会非常大。生活富裕了,我们的精神也要奔小康。”郭庄子村副主任张民山说。

据悉,滨海新区图书馆的流动服务车,是由大客车改造而成的,开往新区30个服务点,其中包括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点,每个点位每两周服务一次。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车上配有馆员工作站、无线Wi-Fi网络、空调、饮水机等设备,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借阅证注册、书目查询、图书借还、书刊和电子文献阅览,让村民在一辆车上就可以免费享受到和图书馆一样的服务。

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区目前形成了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馆档案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4个公共图书馆及40余个分馆、380多个基层服务和汽车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星罗棋布的总体格局。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也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津沽记忆博物馆和滨海新区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共7家博物馆成立了“滨海新区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目标一致,握指成拳,以公共文化服务的矩阵冲击效应和优质温情的服务,展示滨海新区文化建设和发展成果,同时满足大众文化需求,提升滨海人的自豪感、获得感。

“津沽记忆博物馆成立三年来,享受到了新区政府、生态城管委会、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扶持政策。我们的展品并不雍容华贵、价值高昂,却能让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一下子回到曾经的日子,把很多已经消失的物品和传统文化告诉后人。”如今,津沽记忆博物馆馆长齐惠敏手中的藏品越来越丰富,现有的馆区面积逐渐无法满足展出需求。他正在新区“物色”更多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区,将自己的展品与地区特色相结合,逐步探索建立分馆。 记者 果琳 摄影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