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务服务中心“制证管理系统”获国家软著权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7-10 20:30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近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证照管理系统”(简称制证管理系统)通过国家版权局审核,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在平台版权保护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2014年,新区审批局率先探索创新“综合一窗”模式,受理、批准、审核三分设,“综合一窗”日趋完善。但到了“统一出证”阶段,各审批业务室仍然自行打证、各自为营,忙的时候一天要打几十个证,印章和空白证照的管理也存在一定风险。

2019年10月,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运行。这是集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证工作机制,确保了批准、制证、出证、盖章全过程公开透明,规避权力寻租,实现信息全流程可追溯。制证管理系统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证照统一进行制证、发证,对证照模板、打印、盖章、发放等过程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打印机对任务自动识别,空白证照监管自动识别,取件环节系统自动控制,证照数据自动抓取沉淀。

制证管理系统不仅提高了审批效率,也筑牢了廉政防线。“原来,我们6个审批室都可以制证盖章,要想筑牢廉洁审批制度防线,管住印章是关键。”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坦言,现在通过流程再造、结构优化等举措强化制度创新,在全国首创的全流程自动化制证中心,将各审批室6枚印章集中为制证中心1枚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不只是快”的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按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谁用了章,什么时候用的,用了多少次,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批准、制证、出证、盖章所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有效避免权力寻租,制度管人的笼子越扎越紧。

截至目前,制证管理系统涵盖包括全国首批“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行政许可证在内的138种证照,共打印证照5712次。制证中心运转全程自动化、系统化、流程化,审批人员只能进行业务审批、编辑证照信息,但无法制证盖章;制证中心工作人员全凭业务部门的打证指令执行打证和盖章任务,工作人员流水线式操作,各环节环环相扣,互不干涉,形成受理、审核、踏勘、批准、制证“五分设”,事项、人员、部门“三集中”的审批模式,真正实现“透明、智能、集约、快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