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推进公共图书馆矩阵式发展

稿源:文旅中国   编辑:李若怡   2020-05-06 14:45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以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档案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四座图书馆为核心形成文化活动矩阵,聚合四馆优势,通过新理念、新模式、新形态的综合汇集展现了文化服务的大格局,推进滨海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助力赋能。

日前,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正在逐步有序可控地组织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复工营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节奏正在复苏。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自3月21日分批次复工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近6万人次,借阅量达到144466册次。通过线上+线下、纸质+数字、阵地+流动的方式,为滨海市民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阅读服务体系。“五一”期间,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馆和中新友好图书馆等场馆防疫工作有序进行。

各美其美,遥相辉应,四大图书馆各具优势

滨海新区根据滨海新区图书馆、泰达图书档案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四馆自身发展的优势,进行布局定位,形成滨海新区4个公共图书馆各具亮点,总分馆体系健全,40余个分馆、380多个基层服务和汽车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星罗棋布的总体格局。

滨海新区图书馆凭借滨海之眼和书山营造“图、书、人”浑然一体的空间条件,入选2018年《时代周刊》全球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将滨海新区图书馆定位为文旅融合新样板着力进行打造,设立音乐图书馆、“蒋子龙”文学馆等特色馆中馆,开展研学阅读、艺术快闪、网络直播跨年活动、读书分享会、主题讲座等特色活动。

滨海新区图书馆

泰达图书档案馆瞄准其图书馆标准化方面的优势,着力发展成国内首家图书、档案、情报一体化管理机构。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泰达图书档案馆打通与国家级外文文献信息资源的通道,成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服务站。经过多年的积累,以推广NSTL科技文献为主题的科技文献达人赛及“科技文献服务季”已成为知名品牌活动。

泰达图书馆

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突出“生态+智慧”特色,着力打造智慧图书馆。读者凭“一张图”快速、精确地找到每本书具体位置;自主研发生态城图书档案馆APP,在国内率先实现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刷脸等方式借阅图书。停车场还设有汽车穿梭还书系统,馆内共享大厅,迎宾机器人可以主动对读者进行身份认证、引导注册,可通过以往借阅信息,向读者推荐个性化书单、读者活动等。

中新友好图书馆

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定位为现代化新型园区图书馆,为区内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及居民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知识信息服务,打造空港“市民书房”“信息桥梁”和“文化课堂,兼具图书借阅、馆藏展览、文艺演出、市民讲座等多个文化娱乐功能的综合体。

空港文化中心

美美与共,串珠成链,共建“书香滨海”

自2019“世界读书日”滨海新区整合资源,启动“读响新时代”首届滨海阅读节以来,新区四大公共图书馆通过四大馆长推荐书单等多种方式精心策划了百余场线上线下的活动,受到广大新区市民的喜爱。

读响新时代——2019滨海全民阅读节

疫情期间,图书馆场馆关闭,但服务没有停止。为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为读者打造一场文化盛宴,各馆充分发挥数字文化阵地的作用,以数字化方式突破疫情线下不能聚的限制,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通过直播、主题征文、线上答题、公益讲座、AR创意摄影大赛等多种形式,涵盖包括阅读推广、疫情防控、非遗文化等多种主题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读者进馆

记者了解到,自有序复工以来,四馆共同推出以“书香滨海”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突破障碍打造线上“书香滨海”。其中,滨海新区图书馆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馆联合举办“阅读伴我成长”主题征文大赛,鼓励青少年儿童拓宽阅读领域,深化阅读层次。泰达图书馆推出“书香泰达”微信小程序,上线名著导读7天打卡、每日e书推荐、多彩非遗在线展览等多种特色活动。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根据读者需求“自己动手”,利用手偶演绎的《图书馆狮子》让绘本“动”起来,满足小读者们听故事的爱好。未来,滨海新区四家图书馆还将联手打通各馆之间的壁垒,实现新区范围内所有图书馆数字资源互联互通。

(图片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