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出行 “静音文明”成共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5-06 07:18

进站自觉扫码、候车保持间隔、上下车有序排队、车厢内不进食有异味食物、看视频听音乐佩戴耳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一年来,新区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更加文明有序,广大通勤族对此深有感触。

5日上午,记者在铁路塘沽站走访时看到,进站旅客主动配合安检、自觉接受测温和扫码,候车室内的旅客也都保持着安全距离,站台上旅客上下车也不再扎堆拥 挤。乱跑乱跳、大声喧哗、外放音乐等不文明现象都已不见踪影。“随手丢垃圾的少了,遛狗的也牵着绳,乘公交、高铁和地铁时,乘客也文明有序多了。”乘坐城 际列车到市区访友的张女士说,《条例》施行后,身边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很多。

家住生态城的市民刘先生从去年开始调到市区上班,作为津滨“通勤一族”,自驾到新区核心区后,京津城际和津滨轻轨九号线成了他上下班的主要出行工具。 “车站内标识更加清晰,列车到站后乘客都能做到先下后上,在车厢内也见不到吃煎饼果子的了,听歌看视频戴耳机的也越来越多,还经常能看到给老人小孩让座的 现象……”说起《条例》施行后的变化,刘先生兴奋地向记者一条条罗列开来,这些可喜的变化让他的通勤之路幸福感倍增。“如今,出行时的烦心事不见了,搭乘 轻轨的一个小时车程也不觉得烦躁,心情也跟着轻松了。”刘先生说,以前早晚高峰时的乘客穿梭在公交、地铁和高铁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外放音视频、抢上抢 下、车厢喧闹等各种不文明现象时常上演,引发乘客吐槽的同时,偶尔还会升级为乘客间的矛盾纠纷,这些都让两地通勤族深受其苦。

“我上班早,每天赶着坐第一班公交车,以前经常带着面包牛奶在车上吃,《条例》施行后,在车上吃早饭的乘客慢慢减少,我也不好意思在车上吃东西了,现在 都是早起一刻钟在家吃完再走。”采访时,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艾女士告诉记者,不仅等公交时大家都能自觉“大雁排队”,现在也都不在车厢中吃早点了,这 种体验让自己觉得很美好。

乘坐公共交通工 具、电梯应当先下后上,公共车辆司乘人员应当文明礼貌对待乘客,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应当规范设置购票区、等候区、出入通道……去年5月1日施行的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交通场所和乘客都进行了文明行为规范,并对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插队、抢占他人座位等不文明行为 明确了相关处罚标准。在有关部门和新区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下,文明出行已经成了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为。记者 杜红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