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五载 天津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开放示范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4-28 21:39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4月28日,商务部召开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对3大自贸试验区5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整体发布。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五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凸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1588079230468057220.jpg

据了解,五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始终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推进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70余项京津冀特色制度创新措施已全部落地,同时推出并实施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八项措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方面率先实施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探索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2019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下降至36.8和3.27小时;在服务京津冀企业国际化经营方面,充分发挥跨境本外币资金池、FT账户等跨境投融资综合功能优势,着力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累计70多家央企设立超过400家创新型金融类企业;2019年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在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成功实现离岸租赁、国际保理、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二手车出口等创新业务,促进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的培育。此外,天津自贸试验区也做好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工作。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结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区域通关一体化、租赁跨关区联动监管、“一个部门、一颗印章审批”、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税务综合一窗等一批创新成果在京冀推广实施。 

1588079720080027125.jpg

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也将全面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100条”,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海外工程出口基地;以京津冀等经济腹地货主需求为导向,持续增强港口航运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京津冀金融服务同城化,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服务能级;继续梳理发布可在京津冀推广的试点经验案例,强化京津冀改革创新协同联动。 

“天津自贸区成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这里大力推进京津冀通关服务和口岸物流一体化,打造京津冀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而在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这里实施了外汇资本金和外债意愿结汇、取消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待核查管理等政策,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最多提高近90%。同时天津自贸区也形成了协同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建立了租赁业全周期监管机制,根据风险等级设立企业预警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加强相关交易后台审核。”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五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索实践中奋勇争先,推动多个领域形成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创新成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