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巡查,杨家泊镇无人机来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5 16:36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3月25日,随着一阵“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在杨家泊镇飞上天空,开始进行秸秆禁烧巡查。这是杨家泊镇秸秆禁烧工作中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利用无人机对露天焚烧秸秆、杂草和祭祀物品等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野外防火工作,防疫防火两不误,全力保障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1585123631773003414.jpeg

“李子沽村书记张强,你们村有一处冒烟点,请立即处置。”9时29分,无人机在高空发现了有冒烟点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张强,并发送了具体位置。9时36分,张强将处置完毕的照片发回了群里。“通过无人机来监控秸秆禁烧,既可以减少人员数量,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田间地头有火点和黑斑,督查人员能通过实时图像迅速定位,然后进行及时处置。工作人员介绍,这将可以弥补人力去不到、看不到的情况。通过这个无人机,可以大幅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解决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难题。 

工作人员介绍,杨家泊镇成立专项整治小组,早部署、早安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滨海新区专项部署要求,全面压实野外防火责任,镇村上下联动,对燎荒行为和点燃垃圾以及其他燃烧时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防火安全宣传,听得见、看得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大喇叭广播、出动流动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野外防火安全宣传教育。目前,已经发放横幅、海报等宣传材料130份,悬挂张贴各村显著位置,全镇116个高音喇叭和各村卡口的50多个小喇叭每天也在滚动播放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和文明祭祀的音频,并向全镇公布露天焚烧举报电话,鼓励广大村民参与监督禁烧工作。 

多方联合进行巡查,快反应、快行动。杨家泊镇相关部门联合公安、执法等部门针对农田、殡仪馆四周、高铁沿线附近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力度,织密野外防火安全网。各村也配备火灾巡防队,由镇里发放灭火器等消防物资,发现火情及时上报扑救,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野外防火格局。无人机对镇域内的重点防火点位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火情,镇相关部门、村火灾巡防队将及时赶到事发地点进行快速处置。对于因露天焚烧行为过失引发火灾的人员和单位,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