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社会防控指南(第一版)发布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1-23 18:53

津滨网讯(记者陈西艳)为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滨海新区发布《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社会防控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南》”),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指导。同时公布咨询电话,电话号码为65305772、65305866 、65817099、65817239,如果您2周内去过武汉或者与去过武汉的人有过接触,并已出现发热症状,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非相关问题不要拨打这四个电话,以免造成工作贻误。”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您发现身边有2周内去过武汉的人,请及时与社区联系。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指南》指出,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目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药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指南》表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指南》指出,与发病病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根据《指南》,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目前,为尽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滨海新区釆取了哪些措施?
《指南》指出,本次疫情发生后,滨海新区迅速加强了病例监测和搜索工作,一方面继续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另一方面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病例搜索,以便早期发现病例。
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
根据《指南》,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况。
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指南》指出,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指南》指出,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指南》表明,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到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家中出现患者后,该采取何种措施?
根据《指南》,需及时将患者就医,并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在患者离开后,应对患者家进行终末消毒处理,具体消毒方式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合专业人士完成终末消毒处理。
患者其他家庭成员应注意哪些事项?
根据《指南》,当出现发热或疑似患者后,其他家庭成员应注意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及时就医诊断、排查。当出现如下情况时,需及时消毒处理:
(1)皮肤若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
(2)衣物若被污染物污染时,按患者衣物处理,若无肉眼可见污染物的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按常规清洗。
贵重衣物可选用环氧乙烷灭菌法进行消毒处理。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指南》指出:(1)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公众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2)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3)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4)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5)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6)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怎样戴口罩?
根据《指南》,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怎么洗手?
《指南》指出,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 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20秒。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