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支撑起新区高质量发展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15 16:07

津滨网讯 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好消息,2019年度,我市单位参与完成的1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区单位参与完成的成果纷纷获奖,成为我市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领军者”。

时间指针拨回到十年前,那时滨海新区行政区虽然刚刚设立,却已经为接下来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基础。十年来,伴随着新区快速成长的是持之以恒的创新。无论是科技创新成果、平台创新优势,还是科技创新环境,在这条路上,变化是永恒的主题,不变的则是整个地区旺盛的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拉动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0年,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即已超过5000家,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新区的发展逐步夯实了基础。

2019年,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项目作为重要支撑,加快积蓄发展动能。全年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49家、高新技术企业370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获批建设,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正式发布,全球首台全自主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投入使用,专利授权达1.3万件。

在新区企业赛诺医疗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已拥有8项核心技术、13种产品管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0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和独占许可,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7项,并成为我市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赛诺医疗负责人介绍,2009年,这家初创期的“小公司”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初步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生产和运营体系,业务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的重点领域。2019年度,新区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能源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已经不是力神电池第一次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了。力神电池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公司多项基础研发和重点技术取得新突破,处于业内领先水平,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得到加强,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如今,消费类电池业务已稳居世界前五,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加50%。

平台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488家。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区十年来,这些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十年间,引进390余个研发项目,孵化培育科技企业270余家,孵化出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授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称号……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十年发展“成绩单”。

2009年,康希诺董事长宇学峰在联合研究院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征程。2019年,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十年间,背靠着联合研究院这棵“大树”,康希诺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并在经开区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产业化基地。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表示,研究院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做好加强研发队伍和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创业综合体。下一步,将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同样在新区走了十年创新路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也在去年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目前,该中心已构建了工业云、建筑信息云、石油勘探行业云、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应用平台,在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人工智能、汽车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打造出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超算模式。仅2019年上半年,超算天津中心科技服务的合同收入就达到4100万元,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盈利的超算中心。

此外,去年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三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在新区启动建设。建成后,将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一起,形成集科技研发、国际交流、科教融合、创新孵化和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创新平台,实现全国合成生物科技和产业力量向整合集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对于提升我国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应对科技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创新土壤为发展保驾护航

在去年公示的天津市首批雏鹰企业名单当中,396家新区企业入库,占全市入库企业数的36.16%。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新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双创载体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出台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实施方案,对科技型企业精准施策,厚植科技型企业成长土壤,形成了“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养机制,使全区科技型企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去年,《滨海新区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力求通过政策创新叠加“真金白银”的鼓励,促进科技企业规模逐渐壮大、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生态逐渐完善。十年来,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延伸,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实施方案》等政策,使区域的创新土壤更加肥沃。

以滨海高新区为例,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该区域一直是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近年来,该区域构建了涵盖“材料+芯片+整机+软件+服务”的产业体系,产业特色日益凸显。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巩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优势与实力,高新区出台了完善的《天津滨海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和产品服务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将着眼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结构和人才集聚四个方向,重点实施产业核心基础夯实工程、创新支撑体系搭建工程、领军企业引育工程与高端人才引培工程四大工程,有效拉动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新区这片创新土壤中,一个个亮眼的创新成果破土而出,为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后劲。经开区生物医药、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石油化工、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被评为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奖励。

眺望未来,新区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中的支撑作用,在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进程中一路前行。记者 牛婧文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