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入攻坚阶段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14 08:04

津滨网讯 当前,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距离要求2月20日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新区高度重视,由11位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成立检查推动组,全面包保检查全区各行业领域和区域,深入开展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新区区级领导共出动24组次,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检查,已暗查暗访企业46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比如部分企业对集中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不能举一反三、系统整改,仍有一些企业汲取事故教训意识不强,存在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等问题。现将排查中的部分隐患进行曝光。

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前期因为仓储问题已经被处罚问责,但没有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改。在市安委会检查推动组抽查中发现,该市场消防通道被货物和车辆占压堵塞,一旦发生火情,人员疏散和应急救援都将延误。目前区消防支队、区商务和投促局及高新区正督促金元宝集团抓紧整改。

天津滨港宝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10·28”事故企业同为招商集团下属公司,同样存储高货值的润滑油,但其并未主动吸取“10·28”事故教训,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现场无培训规划,而且值班室人员未接受培训,不清楚“10·28”事故教训。特别是被市安委会检查推动组约谈时,一味解释问题,不能正视隐患、痛定思痛。

同时,各开发区、各街镇、各行业部门还存在排查企业频次不高、处罚力度偏小、落实“四铁”精神不足等问题。据统计,全区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4207家,各开发区共检查996家,但经开区检查企业数量仅有48家,这与该区域企业体量严重不对等。各街镇共检查1063家,但小王庄镇、大港街分别检查1家和3家,检查力度明显不足,执法偏软。各行业部门共检查2148家,但区发改委、区商务和投促局分别检查企业(点位)3处和2家,突显出对此次专项行动重视不足。

区安委会再次提醒,各区域、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和频次,紧盯隐患问题不放松,严肃执法问责,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特殊时期、关键节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记者 哈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