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14 08:03

津滨网讯 前不久,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出炉了一份制度创新成果评估报告,这份由毕马威企业资询公司出具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写道,在过去一年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中,55项制度创新成果特色鲜明,有效发挥了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也对天津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将其中36项选入第六批拟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清单,9项拟在全国复制推广。

这仅仅是滨海新区高层次改革开放成果的冰山一角。十年来,在对外开放的号角下,新区肩负着众多国家战略和改革试点,在享受开放红利的同时,也在不断用改革创新注入活力和动力,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合作步伐,彰显出开发开放的力度、广度与深度。新区高层次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改革 谱写开放新篇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新区开放进程中,改革正是这股活水。

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伊始,党中央、国务院就明确提出滨海新区要从实际出发,可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从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到区域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再到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探索……近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滨海新区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增强发展活力的必由之路。在被誉为中国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天津自贸试验区,这里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推出了涵盖投资、贸易、金融、通关、政府服务等领域的432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外资引入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现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更加完善,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已缩减到37条。3亿美元以下境外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后,办结缩短至1天。同时这里也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天津海关先后出台了80项通关便利化措施,令海内外的资本、技术等要素迅速向这里汇聚。截至2019年11月,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648家,实际利用外资94.77亿美元。外资的加快进入不仅为新区带来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市场行为的规范和经营管理理念与水平的加速提升,也带来了包括政府职能转变在内的各领域体制机制变革。

努力培育产业“大树”,形成前沿新兴产业“森林”。对标国际市场,在一些高附加值的板块实现突破,也是新区推进高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路径。

现在提起飞机租赁,业内不禁会立即想起滨海新区的东疆保税港区。10年前,这个产业在国内开始起步,这里见证了我国飞机租赁业从无到有再到迅速崛起、打破国外垄断的全过程。这些年来,东疆先行先试,持续创新,在开发开放的政策推动下,目前已成为全球继爱尔兰之后拥有飞机资产最多、世界第二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地。

说到平行进口汽车这种外贸新业态,大家也会立即想到滨海新区。目前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并占全国进口总量70%以上。这里建设了全国平行进口汽车大数据中心,启用进口汽车检测实验室,运行国内首个整备中心,推动建设成为全国定价中心。同时推出了通关作业流程便利化、保税仓储、海关集中验估、第三方结果采信等支持平行进口汽车创新措施,使更多海外平行进口车更快速便捷进入国内市场,为挖掘新区外贸新增量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商业保理、海外工程出口……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新区培育出一个个国际前沿的新兴产业。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也迎来了一个个开放新机遇。

合作 开放实现深层次“裂变”

加快对外开放,如果把经贸往来理解为直接表现,那么合作共赢就是更深层次的“裂变”。

“跳出新区发展新区”,这是开放新区的眼界和胸怀。在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开放的新时代,滨海新区正持续“输出”成功的管理经验模式,架起金色合作之桥,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埃及红海之滨,一座泰达新城正在建起。中国开发区运作的典范“泰达模式”,被成功引入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涵盖了园区的产业研究、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截至去年年底,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共吸引中外企业86家,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累计上缴埃及税费超10亿埃镑,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聚集最密的工业园区。

在沙特阿拉伯,泰达控股与沙特政府及企业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招商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泰达控股未来将深入调研沙特市场需求、政策环境等,积极探索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项目,为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添砖加瓦。

今天的滨海新区,早已与世界相拥。正所谓文化交融,才能民心相通。近年来,新区致力于教育、文化、人才等领域更高能级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不久前,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大学预科课程开学,首届研究生项目招生也正式启动。这是大名鼎鼎的世界顶尖音乐学府美国茱莉亚学院的首家海外分院,在校老师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匈牙利、法国、新加坡7个国家,其中外籍教师占到80%。今年9月,学院大楼将正式开放。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10余年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作建设,这里已从一片盐碱滩涂成长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在指标体系、公共设施等10个方面打造了生态城市样本,演绎了“绿色蝶变”。这里目前就业、居住人口总量约10万人,有不少国际友人把家安在了这里。

开放,向着碧海蓝天,向着星汉灿烂。展望未来,新区开放的脚步会愈进愈勇,这里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持续拓展开放的广度深度,开创开放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