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水凝胶可提升移植细胞的存活率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李若怡   2019-12-25 15:39

新华社悉尼12月25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新型水凝胶,它可用于针对脑损伤的干细胞移植,能够大幅提升移植细胞的存活率。这项成果有望为患中风、帕金森病等疾病而需要脑组织修复治疗的患者带来福音。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先进功能材料》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戴维·尼斯比特说,治疗一些脑损伤时需要移植干细胞,目前常用做法是将要移植的细胞放在盐水中,然后通过针筒注射到受损部位,但这样移植的细胞存活率不高。

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王怡博士说,盐水中的移植细胞在通过针管注入脑损伤部位时会被快速拉伸,可能导致其细胞膜破裂,造成移植细胞死亡,而新型水凝胶则会保护其中的移植细胞。

据介绍,这种水凝胶的结构与脑组织相似,可以“诱骗”移植细胞,使它们认为自己生活在正常的健康组织中,从而在水凝胶内部生长。

尼斯比特说,这种水凝胶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良好效果。水凝胶带着移植细胞进入脑损伤部位后,还可以保护移植细胞在受伤的脑部环境中免受炎症攻击,使这些细胞能更好地与大脑组织融合,从而更好地修复脑组织,恢复脑功能。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成果有较大应用潜力,未来还可能被用于其他一些需要移植细胞的情况。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