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年前,“妈妈”把“孩子”圈起来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李若怡   2019-12-25 15:39

新研究揭示已知最早亲代抚育

3亿年前,“妈妈”把“孩子”圈起来

据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加拿大和英国团队报告了一种此前未知的下孔类物种的化石,下孔类与现代巨蜥类相似。该化石样本约有3.09亿年的历史,包括一个成体及其子代幼体,是迄今已知最早的亲代抚育样本,这也表明亲代抚育出现的时间,比此前认为的早4000万年。

亲代抚育普遍存在于现今的许多脊椎动物中,包括鸟类、爬行类、哺乳类、鱼类和两栖类,但是未见于其他类群。过去的研究显示,最早的亲代抚育证据来自于南非蜥代龙科的一个二叠纪化石(2.98亿—2.51亿年前)。但是,追溯亲代抚育行为的源头和演化颇具挑战性,因为很少能找到亲代与子代保存在一起的化石证据。

此次,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希拉里·马丁等科学家,描述了名为“D. unamakiensis”的蜥代龙科成体和幼体的关节相连的部分骨骼——幼体位于成体后肢后面,被成体尾巴圈起来。它们来自于石炭纪,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的一个树桩里面被发现。研究团队表示,树桩里面的隐秘区域可能是它们的窝,亲代和子代长期待在一起,为子代提供保护。

像“D. unamakiensis”之类的蜥代龙科,究竟位于动物演化树上的什么位置,目前仍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这一类群在传统上被划分为下孔类——哺乳动物的祖先。在《自然·生态与演化》发表的另一篇论文里面,英国牛津大学戴维·福德和罗杰·本森认为,蜥代龙科与哺乳动物无亲缘关系,而是无孔类爬行动物的一部分,无孔类最终形成了鳄鱼、蜥蜴、蛇类、龟类和鸟类。(记者张梦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