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身边 创文让社区更美好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19-12-07 09:29

p64_b

路面已修葺平整 记者 杜红梅 摄

p65_b

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 张玮 摄

p63_b

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记者 张智 摄

津滨网讯 创文改变你我,幸福就在身边。昨天,本报记者走进新区部分居民社区,走访部分居民,实地探访创文给家门口带来的美好改变。

福兴里社区居民陈建磊

背街小巷清整得都认不出了

“花园中街改善得太明显了,清整得都有点认不出来了。”昨日中午,新村街福兴里社区居民陈建磊感叹道。的确,走在这条小巷中,记者看到,原本的“店外店”没有了,乱堆乱放的杂物也没有了,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小巷焕然一新。记者了解到,这正是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福兴里社区为改善辖区环境所作的努力,同时得到改变的还有周边其他背街小巷。

“以前这一带餐饮商铺密集,很多路段地面油污污染严重,影响市容环境。”陈建磊回忆道。为解决这一问题,福兴里社区制定长效机制,组织物业安排保洁人员、志愿者,不定期利用拖把、洒水车对人行道进行彻底清洗,让原本脏乱的路面焕然一新。

此前,这里的停车秩序也不尽如人意。福兴里社区通过联系交管部门,加强对周边的交通执法,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处罚,在消防通道施划禁停线;对“僵尸车”开展全面清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如今,小巷的宽度并没有变,但规范停车后,能容纳停放的车辆反而多了,市民尝到了规范停车的甜头,渐渐地也开始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

据了解,为根治辖区背街小巷的环境、秩序问题,福兴里社区还从源头入手,联合新村街道执法大队,逐一督促周边100余家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提升环境维护意识。(记者 张智)

华纳社区居民王文俊

闲地变绿地 小区变花园

创文工作启动以来,不少热心居民都成了志愿者,发挥余热,为家门口的美好环境添砖加瓦。家住泰达街华纳社区的王文俊大爷是名老党员,同时也是志愿者,在他看来,创文不仅改善了自家小区的居住环境,也让整个城区更加宜居了。

王文俊所在的小区是老小区,绿化带曾经被私圈绿地侵占。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小区里的私家菜园都不见了,为了填补空地,小区里的志愿者联合物业公司一同补种绿地,并对绿化作了长期规划,不仅让闲地变绿地,还让小区变成了花园。就在今年“十一”前夕,物业还把小区1到9门的柱子都粉刷了一遍。平日里,小区里的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常聚在一起进行大清扫,真正把小区当成了家。

家里的环境改善了,家门口的风景同样精彩。小区附近就是城市绿地,王文俊遛弯之余常常感叹,周边环境美好,放眼望去都是绿色,这么美好的环境,让人都不忍心破坏。城市公园绿茵如毯,立在蜿蜒小路边缘的文明养犬便民箱成了养犬居民的“贴心箱”,里面存放的宠物拾便纸和宠物拾便袋,时刻督促居民保持文明养犬的好习惯。(记者 许卉)

美锦园居民张林河

垃圾分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创文让垃圾分类走入居民视野,也给居民生活环境带来了可喜变化。

带上垃圾智能回收积分卡,拎上在家分好类的垃圾,生态城美锦园居民张林河大爷每天都会在小区分类垃圾指定投放点直接刷卡按类投放垃圾。投放后,垃圾箱立即记录下垃圾的重量等信息,而后张大爷就可以直接从智能垃圾投放平台查看自己的积分。而每天定时定点直接清运走分类垃圾,也让小区变得更加整洁。

65岁的张林河在美锦园居住两年多了,说起小区变成生态城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他很是感慨,“垃圾分类在咱新区推广很长一段时间了,起初我还觉得垃圾分类挺麻烦,但每周都会有志愿者在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回收公司工作人员随时随地教大家如何使用智能分类垃圾桶。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居民都能自觉到社区指定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习惯成自然,如今垃圾分类投放也变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记者 张玮)

怡康家园居民张军平

路面平整了 遛弯安心了

“小区门前的路面都翻修一新,坑洼没了,老人晚上外出遛弯就放心了。这是新区创文带给我们的福利!”昨天,记者在新村街怡康家园小区走访时,看到日前重新铺设完毕的平整路面,张军平大爷开心地说。

记者在怡康家园小区外走访时看到,小区底商门前路面从河北路到营口道段都已重新铺设了灰色的地砖。虽然没有施划停车位,但一辆辆小汽车停放得井然有序。

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以前被机动车堵得满满当当的便道,如今都被圆形石柱与停车区隔离开来;集中在公共区域的共享单车也错开盲道,摆放得整整齐齐。

张大爷告诉记者,之前便道上很多地砖因长期碾轧都破损松动了,尤其夏天雨后坑洼难行,很多老人晚上外出遛弯都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崴了脚。“小区卫生越来越干净了。”“无论小区里还是小区外,不仅私家车停车入位,共享单车也有了专门停车位。”“小区居民外出遛狗,再也看不到不拴绳的了。”进出的小区居民也告诉记者,除了门前便道翻修一新这一看得见的明显变化,创文带来的看不见的变化也有不少。(记者 杜红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