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全面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稿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编辑:邵华   2019-12-06 06:48

人民网天津12月4日电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当天,天津市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园区举行。天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雷颖君,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残疾人证作为证明残疾人身份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各项福利待遇的重要依据。天津市第二代残疾人证自2009年核发以来,对于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工作管理方式、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天津市残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公安、交通、财政等有关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研发制作了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第三代残疾人证克服了以往纸质残疾人证易磨损、易仿制、信息采集不便的难题,实现了对残疾人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第三代残疾人证除实现残疾人基本服务和业务管理外,还加载了天津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卡功能。残疾人领到残疾人证便可直接持证乘坐公共汽车,解决了以往残疾人办理残疾人免费乘车卡周期长的问题。

鉴于核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涉及全市持证残疾人,覆盖面广,工作任务重,时间安排紧,雷颖君要求各级残联要突出重点、严格程序,按照就近就便、实际实效、应换尽换的原则做好换发工作,以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进残疾人、贴近残疾人,倾听呼声、了解需求,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了联系,进一步探索精细化服务途径,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残联领导充分肯定天津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认为天津市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为全国残疾人证智能化工作做了积极探索,为智能化残疾人证整体推进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为下一步推广应用智能化残疾人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12月3日开始,全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将以街乡镇为单位有序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将陆续停发。由于第三代残疾人证有一定的制作周期,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可在接到基层残联通知后,按规定程序有序换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