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天津通行世界的“名片” ── 记天津美术学院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薛明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19-11-28 14:38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通行世界的名片。今年4月16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八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 举行。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天津美术学院组织实施了本次推介活动的整体视觉形象设计工作,由该校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设计学部常务副主任薛明领 衔。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其重要性不言而 喻。我们承担整体视觉形象设计任务,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薛明告诉记者,接到任务时只有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能够代表天津的 风貌元素、现代元素不胜枚举,如何取舍并有机结合,也令人颇费脑筋。薛明拖着带病的身躯,组织相关院系及社会有关设计力量,组建视觉形象设计、非遗展陈设 计、冷餐会设计、服装配饰设计、大会演示文稿设计、礼品设计等多个工作组,经过与多个部门反复沟通、几十次的修改方案、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终于完成了 150余项设计任务。

“这个主视觉形象设计,我们先后改了30多种方案。其实就连这一个小小的食签,我们也前后设计了十几套方案,最终定下来这套采用荷花、佛手、仕女等杨柳青年画造型和王羲之、柳公权等书法名家题写的‘津’字作为食签柄。”薛明向记者展示说。

这150余项设计以突出展示天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和“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文脉为切入点,以民族风格、地方特色、时代特征为设计主线,视觉元素 具有浓郁天津文化风格,将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天津地域文化之美与高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交相辉映,设计的细致、精致,给与会中外嘉宾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得到 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肯定,充分展示了该校设计学科的实力。

“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参与学生也得到了锻炼。就拿这次项目来说,这也是一种现场教学,许多研二、研三的学生不仅增长了实战经验,相关作品和理论成果还 应用于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意大赛等,促进了学校设计学科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这是作为教师最欣慰的事。”薛明表示,作为与社会、市场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专业 的带头人,多年来,他充分发挥设计学科优势,一直把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为教学培养目标和定位,设计学部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专家教授带 领设计团队,对应学科发展的新要求,挖掘和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实际应用项目推动人才质量不断提升。(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实习生 李秀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