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抢抓智慧水务发展先机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19-11-25 10:25

◎随着海绵城市的建设,水处理行业正在迎来发展契机。目前海绵城市多在新城区进行建设,但海绵城市如何在老城区建设还是一个技术难点。如何通过智慧创新与水处理技术结合来帮助老城区变成“海绵”是行业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对整个技术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在智慧水务探索方面,新区看准时机,早早展开了创新尝试。如2016年成立的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天津市瑞恒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瞄准智慧水务进行研究开发,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技术成果

津滨网讯 探索水与环境领域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开拓水与环境的新技术增长点和科研创新方向……11月23日,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南开大学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绿色发展与工程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成功举办。会上,来自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的环境科学领域专家开启头脑风暴,为滨海新区水与环境工程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水处理技术期待智慧创新

随着全球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以对象、过程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城市向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我国,智慧城市已经上升到国家经济、科技、战略层面,而智慧水务作为城市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一环,也变得愈发重要。在与会专家看来,通过水务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服务,可以全面提升水务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实现更全面的感知,更主动的服务,更科学的决策,更主动的控制,更及时的应对,未来的水处理技术的智慧创新值得期待。

“目前我们的供水和用水是不平衡的。”南开大学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主任黄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生产出了100吨水,这里面有30吨可能会被浪费掉,最后只有70吨会到用户手里。若是通过智慧技术加入一些智慧检测设备,可能很快就会找到哪些地方会漏水,实现快速反应。”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水资源工程首席科学家爱德华·迈克宾教授同样期待水处理技术的智慧创新。“随着海绵城市建设愈发受到关注,水处理行业正在迎来发展契机。” 爱德华·迈克宾告诉记者,目前海绵城市多在新城区进行建设,但海绵城市如何在老城区建设还是一个技术难点。如何通过智慧创新与水处理技术结合来帮助老城区变成“海绵”是行业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对整个技术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瞄准智慧水务新区发力

“智慧城市建设为未来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可能,而智慧城市建设应聚焦‘公共品’。” 在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前副部长仇保兴看来,水务可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公共品功能,智慧水务也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向。

滨海新区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在智慧水务的探索方面,新区也早早展开了创新尝试。记者了解到,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南开大学、加拿大水科技交流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四方共建的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2016年在滨海新区落地,中心面向国家水与环境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开展水/污水治理、城市河流修复、地下水/土壤修复、清洁生产和生态材料开发、智能监测系统等多个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技术成果。

据黄津辉介绍,中心服务于滨海新区环境及经济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区实地调研考察,征集到了诸多合作研发成果。“智慧海绵城市决策评估预警平台项目是中心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规划项目、降雨分析、预警管理、智慧监测等多方面功能。该平台整合了水文水力学的数值模拟技术,可以辅助设计人员进行海绵城市规划。同时,平台建成后与气象数据结合可以及时发布内涝预警信息,为海绵城市建设运行、考核评估、防汛应急、溢流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为城市的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管理评估提供依据。”黄津辉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希望未来能在本地实现应用,助力新区海绵城市建设。除了上述平台,中心还针对”水环境智能监测检测技术开发及应用”“滨海新区渤龙湖科技园水体富营养化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智能动态水质监测与管理平台研究与示范-以渤龙湖为例”等十余个项目展开了研究,持续推动着滨海新区水处理技术的智慧创新。

作为技术革新的重要力量,新区科技企业也把智慧水务市场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如天津市瑞恒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便研发出一套保护湿地水源的“智慧水务”,通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处理技术,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进行6至7次循环利用,不让污水进入自然界。按照计划,该项目每年可节水5亿立方米以上。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天津港保税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新区各地也在加强对智慧水务的开发,在新区水资源处理中贡献各自的智慧。

在黄津辉看来,水处理问题应实现多方合力,各方应通过积累、消化、整合现有的国内外先进技术,形成更多的新技术,解决世界性的环境工程问题,让新技术不仅惠及新区,同时也惠及更多的人。记者 王梓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