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铁钟赴国博:讲述文物回归的故事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19-09-18 16:26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物承载国运,牵连民心。

  70年筚路蓝缕,路转峰回,每一次文物回归之路,都在凝聚着民心,激昂着力量,重重擂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鼓点。

  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沽铁钟作为天津参展项目亮相。

  “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为了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大沽铁钟曾经开创了国外政府无偿归还文物的先河,在海外流失文物归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展示我国追索返还工作成果的重要见证。

  

  重温大沽铁钟的“回家”路

  日前,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大沽铁钟借展国家博物馆,昨天终于在国家博物馆“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中与观众重新见面。

  大沽铁钟曾经开创了国外政府无偿归还文物的先河,在海外流失文物归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展示我国追索返还工作成果的重要见证。这也是此次展览,天津市唯一入选的珍贵文物。

  1884年“乐威毅公祠”铁钟,又名大沽铁钟。铸造于1884年,曾被悬挂在石头缝炮台,是为了纪念抗击英法联军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而铸。大沽铁钟口径585毫米,钟体高度650毫米,重量105公斤,钟口呈波浪圆形。钟顶正中有“天眼”洞孔,并留有4个铸芯洞孔;钟体外壁上段分为“八宫”,铭铸“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钟铭;下宫也分八宫,镌铸“大清光绪十年立海口大沽乐威毅公祠”、“皇图巩固保定府练军官兵仝人公立”字样。


  颠沛流离的海外百年

1900年,八国联军以石头缝炮台作为首要侵入点,炮轰大沽口炮台。炮台陷落后,英国士兵将其作为战利品掠夺走,由奥兰多号军舰运送至英国朴茨茅斯市。英国政府在维多利亚公园内修建中国风格的大理石亭用于悬挂此钟。大沽铁钟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社会动荡时期,20世界末,钟钮在盗贼盗窃过程中被毁坏,因此被搬回了温室,置于角落。


▲在英国举行的“庆祝大沽钟回归祖国典礼”


  历经坎坷的归家之路

2003年,中国留学生范辉到朴次茅斯市的维多利亚艺术中心兼职发现了铁钟,根据钟体上的铭文推测这是来自大沽地区的文物,随即与国内取得了联系。在双方政府多次协商、当地华人华侨的多方帮助下,2005年5月英国政府通过了无偿返还大沽铁钟的提案。


  ▲在大沽口炮台举办的“迎接大沽铁钟回归仪式”

  百年前民族蒙难,古钟受辱漂海外,百年后国家昌盛,古钟完璧归故里。大沽铁钟的传奇经历,见证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中英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如今,大沽铁钟再次踏上新征程,作为海外流失文物无偿返还的典范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与众多海外追索返还的文物一起,共同见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共同讲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式进入投票阶段。

  滨海新区报送的《大沽铁钟百年归乡路》从全国百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投票阶段。

  《大沽铁钟百年归乡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我国文物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大批海外流失的文物回归祖国,大沽铁钟就是其中的一件。“乐威毅公祠”铁钟,又名大沽铁钟,国家一级文物,铸造于1884年,曾被悬挂在石头缝炮台,是为了纪念抗击英法联军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而铸。1900年,铁钟被英国士兵作为战利品掠走,存放在英国朴茨茅斯市。2005年由英国政府无偿返还,现存放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内。大沽铁钟是通过政府协商而由政府主动归还文物的先驱和典范,在海外流失文物归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14年大沽铁钟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投票方式

  投票时间

  9月9日—9月23日

  参与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

  “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

  通过页面下方的“镇馆之宝”按钮,

  进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

  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页面。

  在“镇馆之宝”栏目搜索框输入“51”,

  然后点击“❤”形按钮为作品投票。

  (注:每位用户每天最多可为“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奖项投出20票)

  综合:国家文物局 津云 天津广播 滨海网信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微信公众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