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茶淀街道民安里社区开展远离“校园欺凌”教育实践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4-04-18 16:09

津滨网讯(记者 秦晓伟 崔磊 通讯员 刘术楠 摄影报道)4月18日上午,茶淀街道民安里社区联合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汉沽检察室共同在汉沽三中开展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教育实践活动。

据了解,在社区征集微心愿活动中,有很多家长针对校园欺凌事件提出希望,启动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联动,进行常态化预防教育,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这次活动以共建的模式与汉沽三中启动“小巨人”成长计划,邀请共建单位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汉沽检察室开展首次共建教育活动。活动中,由学生分饰角色演绎了校园欺凌事件的情景剧《你没有资格和我一起玩》。剧情以主人公小磊总是不能及时交作业为起因,被同组的同学排挤和推搡,再由老师出面进行正面教育和调解。孩子们表示:“情景剧的模式可以更加鲜明的让我们认识到身边校园欺凌事件,并抛砖引玉一个问题,霸凌者,被霸陵者,旁观者,请问你们想成为哪一类人?”

随后,由派驻汉沽检察室检察官用PPT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相关案例分析、如何应对暴力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讲解和剖析。

在互动环节中,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纸条理论”,手拿一张白纸进行揉搓后展开:“请问大家,揉成一团的纸再摊平,还能恢复如初吗?即使皱巴巴的纸去复印也会是有很多黑色的印记,这就是欺凌后不可逆的后果。”最后,同学们倡议坚决抵制校园欺凌 。

“青少年的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区三方共同来呵护,这次活动由家庭需求发起,社区进行搭桥共建单位在学校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开展‘灿烂笑容’守护行动,效果很好,让青少年拒绝欺凌,与善同行。”茶淀街道民安里社区负责人介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