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道:凝聚“骑手”小哥向心力 谱写“三新”党建新篇章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4-04-18 11:18

津滨网讯(记者 李琳 摄影报道)长期以来,塘沽街道党工委按照“三坚持三注重”工作方法,破解外卖骑手党建工作难题,提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组织管理 培育新型骑手队伍

针对外卖骑手流动性强、分散性强、难以集中教育引导这一难题,塘沽街道依托朝阳楼外卖站点,从属地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与站点党员骑手共同组建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主要负责组织站点骑手参加微党课、微讲座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外卖骑手结合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同时,不断强化对骑手队伍的正面激励,形成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

思想引领 筑牢政治+安全防线

为加强对外卖骑手的宣传教育引导,提升其思想觉悟和个人素养,塘沽街道结合时政热点因时制宜地组织外卖骑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日前,塘沽街道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组织10余名外卖骑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通过学习,广大骑手纷纷表示,要加强与属地社区党组织的沟通配合,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社区治理的排头兵,做文明、有礼、谦让的骑手小哥,助力新区建设。

在提升快递骑手政治素养的同时,街道党建部门和社区党组织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宣讲,不断强化外卖骑手文明骑行、食品安全等方面意识。通过对外卖骑手的思想引领,使其思想认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也显著增强,当面对暴雪极端恶劣天气、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时,能够自觉参与到清除积雪、卫生清整的志愿队伍当中。

行动关爱 用心实现双向奔赴

为了给骑手提供一个休息、娱乐、充电、如厕的方便场所,塘沽街道依托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滨哥舒享家”和“滨哥补给点”,在这些站点里配备了饮用水、微波炉、冰箱、应急药品、图书等硬件设施,能够基本满足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户外工作者需求。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建部门和社区党组织还针对外卖骑手经常性地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在春节来临之际,社区党组织为外卖站点送“福”字,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让骑手们对工作、生活的脚下土地产生更加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社区组织文艺汇演时,还主动邀请外卖站点的骑手们登台献唱,不断深化双方的交流配合,形成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街道党建部门还为外卖骑手们购置骑行手套等慰问品,并积极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塘沽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表示,将以持之以恒劲头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助力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提档升级,推动街道“三新领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