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发现之旅”主题活动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启动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6-10 11:44

津滨海讯(记者 张倩 简讯 报道 贾成龙 摄影)为做好“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教活动,6月9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主办“深海发现之旅”主题活动。来自国内涉海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大专院校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全民对于深海大洋的认识,了解我国在深海大洋科考中的科技实力及国际地位。通过对深海陌生领域的了解,增强人们对于海洋探索的求知,从而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让全社会走近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馆校互补 馆校共进

在此次“深海发现之旅”主题活动上,国家海洋博物馆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人才联合培养、海洋科研合作、科普项目建设、国内外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科研成果展览展示、文创产品开发、研学活动开发、藏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中国海洋大学将充分发挥其在海洋专业的综合优势,为国家海洋博物馆提供专家咨询、图书出版、科学研究、教育传播、文创开发、政策研究等方面的专业支撑。双方将致力于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海洋科技科普成果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路径,推动成果转化与创新发展,共同带动深海大洋科学研究与发现及科普工作开展,促进全民海洋素养提高。

活动中,中国大洋协会深海科普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中国大洋协会科普船队也同步组建,将广泛联系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公益机构等,组织开展各类海洋科普教育活动、海洋科普专业人员培训等,推动我国深海大洋科普事业发展。国家海洋博物馆将在中国大洋协会的支持下,立足全国、面向国际,打造成建设海洋强国的文化弘扬基地、科普研究基地、知识传播基地、成果展示基地、素质培育基地和实践行动基地,更好地带动深海大洋科学研究及科普宣传。

开展院士课堂 提高全民海洋素养

在院士课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欧洲科学院院士乔方利围绕海洋经济、海水运动等主题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涉海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围绕海洋文明与生态保护、深海大洋与科技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同日,《深海发现之旅》展览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启幕,该展览介绍了深海资源概况、国际海底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手段和中国深海事业发展历程,全面展示我国在争取和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深海技术装备、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和在大洋科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引导人们探秘深海、关爱深海、保护深海,进一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