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召开,陈敏尔王文涛讲话,张工主持并作部署,王常松出席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10 09:21

  6月9日,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注入强大动力。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会议并总结我市前一阶段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部署。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任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畅通经济循环、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融入和服务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天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城市更新提升的重要抓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陈敏尔强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聚焦“国际”方向,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聚资源、聚客源、拓市场。要紧扣“消费”主题,坚持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拓展消费新空间,满足消费新需求,引领消费新潮流。要突出“中心”功能,完善城市产业、开放、服务功能,提升消费市场的辐射带动力和高端引领力。要彰显城市特色,把天津独有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历史人文元素,有机融入商品、服务、品牌,让“天天乐道、津津有味”成为深入内心的消费体验,塑造有颜值担当、诗意空间、浓郁乡愁、时尚新潮的高品质生活之城。

  陈敏尔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方向,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集聚消费资源,促进消费市场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引进一批国际一流商贸企业和品牌运营商,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消费品牌,推进京津冀消费市场一体化,努力形成“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的局面。要围绕“圈、街、楼、店、网”等维度,优化消费载体,构建“国际消费地标—市级特色商圈—区级消费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四级商圈空间格局,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商业街,用好楼宇、洋楼资源,发展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用好网络消费新平台,打造立体化高品质消费空间。要聚焦“商、文、旅、康、创”,优化消费供给,发展商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场景与消费市场深度融合,丰富沉浸式休闲式旅游新体验,培育康养经济、“银发经济”、健身休闲产业等消费新热点,发展知识消费、“充电”式消费、发展型消费,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新格局。要聚焦“吃、住、行、购、服”等方面,提升消费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吃得开心、住得舒适、行得通畅、购得愉快,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全力打造国际消费向往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陈敏尔强调,要全面加强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健全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工作领导、责任传导、检查督导,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培育引进消费服务领域专业人才,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要加强宣传推广,多角度宣介天津,讲好天津故事,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要加强基层治理,抓好安全生产,严厉打击消费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王文涛指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盘棋”,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培育建设方向,持续推进培育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在商圈建设、消费创新引领、集聚消费资源、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要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既着眼长远,也立足当下,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努力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加快构建国际消费资源聚集地,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贡献。商务部愿意与天津市加强协调联动,在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优化商业布局、提升国际化水平、唱好京津“双城记”等方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发挥天津比较优势,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丰富消费供给,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支持天津培育建设工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评估指导和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推广,共同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实现新突破。

  张工强调,今后五年,是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期。要做实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全面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通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再现百年商埠底蕴。要打造特色知名消费目的地,发展海河水岸经济,活化洋楼历史文化价值,用好盘山、长城、运河等自然文化资源。要打造更多标志性地标商圈,深化与顶级企业合作,不断丰富新业态新体验新场景。要打造引领性消费品牌,点亮“夜津城”,做优周末游。要打造更多国际化消费新场景,加快文旅商体深度融合,拓展数字消费、信息消费、知识消费,加快会展之都建设。要打造国际化消费环境,强化开放促进作用,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提供高水平消费服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人民团体、商协会负责人参加。

  (记者 于春沣 米哲 刘国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