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未来已来,智慧生活在身边

稿源:新华社   编辑:马润荞   2023-06-03 14:22

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智能如光,照亮未来。5月18日,由多个国家部委及天津市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拉开帷幕。作为国内外智能科技领域盛会,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智慧生活备受瞩目。从现场展出的诸多智能科技成果及热烈的论坛交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未来已来,智慧生活就在身边。

便利生活近在眼前

“全屋恒温、恒湿,所有能源供给全部依靠太阳能。”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零能耗小屋”建设方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该项目负责人贺瑞说,这座小屋向外界展示了零能耗智慧建筑的可能性。

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 

“开启居家模式。”工作人员一句指令,照明及窗帘便自动打开。“能量路由器是全屋的‘智慧大脑’,指挥着屋内高效运转。”贺瑞说,通过手机就能便捷实现对家居的控制。

小屋外,入户门前的4块光伏地砖白天发电晚上发光,屋顶布满太阳能光伏板。这些太阳能光伏板承担了小屋所有的能源供给。“我们充分考虑屋顶结构、光照角度,安装60片共计20千瓦的光伏板。在光照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这套光伏系统每天可发60度电,全年能够发电两万度以上,余电还可实现上网卖钱。”贺瑞说。

他算了一笔账,小屋节省燃气和热力管网等配套设施投资约3.2万元,建筑用能每年能够节省电费、燃气费、取暖费约1.8万元。在满足建筑本体能源消耗的情况下,还可向电网输送电量2.4万千瓦时/年,每年产生收益约0.9万元。虽然建设成本较同面积普通建筑要高,但通过节约能耗以及发电产生的效益,这部分成本完全可以收回来。

类似“零能耗小屋”这样的智慧建筑,正在天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天津一些小区,智能终端设备成为标配。即便是普通的电饭煲、空调,通过智能插头转换,也能实现手机远程控制。下班前在单位启动电饭煲,到家吃上热气腾腾的米饭轻而易举。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检查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运行情况 

路灯也变得智慧起来。工作人员演示,走近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门前智慧路灯就会被“发现”,杆体立即传出问候语。国网天津电力路灯处现场负责人王泽说,这一“神器”应用了物联技术,用来解决在城市有限空间内布局智能设备的难题。

“智能路灯能对市政井盖、垃圾桶溢满等状态和温湿度、PM2.5等环境数据实时监测。下雨积水过深、空气质量不佳,它都能主动‘发现’并在后台提醒,时刻感知城市冷暖。”王泽说,对老百姓而言,路灯杆体上集成电动汽车充电桩、WIFI、交通信息查询等功能,便捷程度不言而喻。

电力大数据则为助老帮扶提供了便利。在获得居民共享用电信息许可后,天津电力主动为小区内老弱群体建电力数据档案,开发了多场景预警功能。当老弱建档用户电量异常时,台区经理会主动上门进行电力维护与用电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

智慧出行不再是梦

无人驾驶离市民还有多远?天津给出答案:触手可及。天津首批自动驾驶公交车——智能熊猫巴士,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运多年,实现常态化运营。

登上智能熊猫巴士会发现,车上虽然有驾驶座,但主要依靠自动驾驶。每车配备一名安全员,可在紧急情况下解除自动驾驶改为人工操作。安全员在方向盘旁边的智能驾驶人机交互大屏上点击自动驾驶模式,公交就能出发。

工作人员介绍,依靠自动驾驶系统,它能实现对车辆、道路弱势群体、红绿灯等环境信息感知识别,并实现自动加减速和转向、紧急制动、变道、出入站台等功能。

智能熊猫巴士离不开“老朋友”——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它实现熊猫巴士从无人驾驶到无人充电的全自主流程。

该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这个项目技术涵盖复杂环境三维建模、目标精准感知与定位、狭小空间机器人运动规划等领域,因此后期还可以应用到消防、检修等机器人装备上,实现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延伸。”

针对老小区停车区域狭窄、固定车位少、无法大规模安装充电桩的情况,张黎明还带领团队研发出移动共享充电桩。“车主可以通过控制箱使充电桩自主移动到车旁,不过多占用地面空间,居民可实现‘回家充电’。”张黎明说。

智慧农村渐行渐近

智慧生活的便利性延伸到农村,为乡村聚拢人气。

“去年我的小院最多一天接待600多人,多亏电力部门提前调试,要不供暖电都不够用。”天津市蓟州北部山区的民宿负责人李楠说。国网天津蓟州公司盘山供电服务中心王博可介绍,通过电力大数据系统的旅游经济智慧监测平台,可提早研判农家院用电增长趋势,提前对配电变压器进行调档处理,有效避免因用电量大幅增长导致的末端电压低问题。

智慧大棚建设则助力光伏鱼塘运营,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有了智慧电力支持,大棚的平均亩产提升了10%,高品质作物达到九成以上。”天津市津南区西小站村党支部书记李路鑫给智慧电力“点赞”。在服务该村过程中,电力部门为西小站村量身打造生态种植能源计量体系,并实际应用于80多座农业大棚。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营销部专责李世阳说,借助这些能源计量设备,智慧大棚一方面通过光伏供能和按需精准灌溉实现低碳种植,另一方面通过对病虫害、苗情等数据的智能化监测预警,将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50%以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