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26 11:59

学生们在月桥文化仓体验传统木艺。 记者 潘立峰 摄

线锯切割、粗磨、细磨、打蜡……昨天上午,在津南区北闸口镇月桥文化仓研学实践基地内,河北区宁园小学的学生们手拿拉花锯,跟随着木工老师制作了一把属于自己的小木梳。木工老师首先介绍了木艺起源、发展。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道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一位叫萱萱的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带回一把亲手做的木梳外,她还在制作过程中学到了不少有关木梳的知识:比如木梳是怎样发明的;木梳除了实用之外,在我国古代有许多的寓意等,让她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印象最深的是打磨这个环节,需要先粗磨,再精磨,木梳才会变得光滑。我想做任何事都跟打磨梳子一样,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六年级学生岳岳也是收获满满。

随后,孩子们还体验了面点制作全过程,参加了“开笔礼”活动。

月桥文化仓位于北闸口镇月桥村内,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约27000平方米,总投资额7000万元。

近年来,北闸口镇积极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新模式新路径,深挖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月桥乡村振兴示范村,采取“乡贤带动”发展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了农文旅产业综合体──月桥文化仓项目。

据介绍,月桥文化仓大力发展农耕研学体验、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其中研学基地以“手工探索世界 农耕探索生活”为理念,打造了以面艺体验为主,叠加多项非遗技艺体验为主题的思悟堂,以传统木艺为主要沉浸式体验的木工坊,以弘扬农耕文明为主题的劳动实践农场。项目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月桥文化仓项目采取联农带民模式,目前已接纳村内60人就业。同时突出产业延展,盘活村内闲置民房,建设‘月桥十二坊’精品民宿项目,并结合稻田认养、蔬菜瓜果种植,让游客回归田园生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企业与村集体互惠共赢,村民收入提高。”北闸口镇党委书记郑建立介绍说。

郑建立告诉记者:“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月桥文化仓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配套设施,与周边村庄串珠成链,打造近郊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杜洋洋 记者 潘立峰 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