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自研深水低密度水泥浆技术获行业专利二等奖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3-28 16:29

津滨海讯(记者 郝作嘉 通讯员 楼俊凯 王有伟 摄影报道)3月28日,新区企业中海油服自研深水低密度水泥浆技术从上百件参评专利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专利二等奖。这是中海油服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创造和原创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新突破,也是在助力我国加快实现深海油气资源自主开发征程中取得的新成果。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深水低密度水泥浆技术作为深水钻井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应用于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是攻克深海油气田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压力窗口窄、深水环境温度低、浅层地质灾害等一系列影响作业时效提升和固井质量难题的重要技术保障。

实验人员正在调配水泥浆

相较传统水泥浆技术,深水低密度水泥浆技术以纳米级早强型减轻剂为核心材料,在低温下能够表现出较好的早强效果和悬浮能力,而且为满足深海作业平台的场地使用限制,此项技术的外加剂全部采用了液体形式,能够通过机械系统实现自动添加,大大减轻了现场劳动强度,提高了水泥浆配置精度,为确保水泥浆性能充分满足作业需要奠定了扎实基础。

截止到目前,此项技术已在我国海上油田连续应用超60井次,固井一次成功率达到100%,固井效果有效满足了我国深海油气开发需求。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