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于洋:不忘初心 帮助孩子敲开科学之门(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07 16:3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惺卓 报道 李楠 摄影摄像)在滨海科技馆冬令营的课堂上,一场精彩的科学表演正在进行,“小朋友们,你们见过‘火焰掌’吗?”于洋一边解说着操作方法一边进行实验,“这个实验操作起来很简单,我们把化学中比较常见的安全可燃烧的气体注入到充满洗洁精的水中,水面就会出现很多充盈着气体的气泡。”她捧起一些放在掌心。“我用打火机把这团气泡点燃,会发生什么事情?”孩子们的好奇心被勾起,一个个瞪大眼睛,都盯着于洋的手。接着,于洋点燃手上的气泡,瞬间,十几厘米的火苗从她的手中蹿起,“哇,老师的手着火啦!”“老师,你的手不疼吗?”当火苗熄灭时,于洋的手掌却毫发无损。这个神奇的现象让孩子们欢呼声不断,面对着七嘴八舌的讨论,她为孩子们讲解了原理。“点燃的是带有安全可燃烧气体的气泡,而手被凉水层保护着,时间短的话不会受伤。”

1674443880966049026

自从2019年,于洋来到滨海科技馆成为了一名展教老师后,像“火焰掌”这个实验她已经表演了三十余次。“‘火焰掌’这个实验,是科技馆的经典实验之一,我们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就在考虑如何体现创新点。后来在充分保障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把这个实验融入到了我们的科学实验秀剧目当中,积极鼓励孩子们亲身体验,参与其中,孩子们果然非常喜欢。”于洋告诉记者,不少小朋友在体验过后会追问她很多个为什么,她认为这个追问其实就是孩子们走近科学的第一步。虽然是小实验,但是能让孩子们快速学到一些简单易懂的知识,激发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她都会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1674443971164080140

“科技馆有1.7万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展项有300多件,每一个展项我们都要记录针对性的讲解词,在讲解词当中一般会包含展项所蕴含的科学原理,在操作体验时的注意事项,包括后期的一些补充讲解词,也会按照日期进行补充和记录。”科技馆展教老师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帮助游客了解科技馆展项背后的科学原理,于洋作为其中的一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同事一起了解学习每一件展项所关联的科学内容,并且尝试将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口语化、常识化地向到馆观众进行输出。参与编写整理第一版及第二版《滨海科技馆展教讲解词》,撰写馆内展项讲解内容就有一百七十余篇。

“我记得有一次在编写‘混沌摆’展项的时候,发现很有难度,因为这个展项所体现得科学原理很难找到切入点与孩子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就通过展项所呈现的现象,来引导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比如,天气预报就是一种混沌系统,偶尔的预测失常也是在情理之中,正如这个展项,因为单摆间或几件事情之间会相互影响,所以最后呈现的结果会和预想的不一样,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享受努力的过程。”于洋说,在编写展项讲解词时,会经常出现一些困难点,比如结合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认知,从一个小点出发联系生活,将相关的科学理念串联起来,如何体现科学方法?如何传播科学思维?如何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些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她通常会引导孩子们对现象和结论不停地进行反问,然后用展项来辅助验证。这个过程,其实就是科学探究的过程,她希望通过这样的讲解培养大家对科学不断求知的态度。

1674443977855079694

“在看到孩子们通过参与我们的活动,学习和思想都有了新的增长,然后分享给她们周围的人,看到孩子们每一次恍然大悟的笑容,感受到家长们的信任,都使得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最重要的是我在科技馆的工作中学会了坚持和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也会发挥我自己的优势,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我很喜欢我现在的这份工作,在未来我也会持续地在科普行业继续走下去。”

科学知识普及是将科技知识和创新精神的“火种”撒向全社会的有效手段之一。科技馆是广大青少年开展科学教育、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梦想的大课堂。一直以来,滨海科技馆不断尝试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打造各类精品科普活动项目,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下一步,滨海科技馆将推出的“玩具医院”“典故中的科学”等科学活动,将始终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1674443987934085583

记者手记:于洋有一段留学的经历,她在国外读书期间经常去参观博物馆,图书馆和科技场馆。在参观的过程中,经常让她受到不同的启发。所以回国之后就来到了滨海文化中心,参加了滨海科技馆的筹建工作。从开馆前期的筹备,到现在正式运营,从一个体验者变成参与者,恰恰符合她投身科普行业的初心。于洋说,科普工作者,作为科学展项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桥梁,无论开展怎样的工作,遇到再大的阻碍,都要始终秉持着一颗坚持不懈、责任在身的初心,将科普工作贯彻到底,这也是每一名科普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