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抗体检测,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稿源:广州日报微信公号   编辑:李若怡   2023-02-07 16:07

“阳康”之后,我安全了吗?

至今还没症状,我“阳过”了吗?

打了疫苗,我就有保护力了吗?

……

近日,广东深圳、湖南、湖北武汉等多地发布通知,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价格在30-50元/次。

各地通知中提到,抗体检测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那么,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到底是个什么检测?

具体如何检测?

哪些人建议检测?

……

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伍绍国,

主管技师赖韶钦,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科普。

关于新冠抗体检测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针对大家关心的新冠抗体检测相关问题,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伍绍国,主管技师赖韶钦,进行了了详细解答。

Q1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

伍绍国表示,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首先要了解一下,感染新冠后我们的免疫系统是如何战斗的。

新冠病毒入侵我们身体后就开始以惊人的速度疯狂地生产病毒来攻击免疫系统,然而我们的免疫系统并不会坐以待毙。

在其早期感染人体时,免疫防线就拉响一级警报,启动固有免疫应答,对病毒进行抵抗,继而引发特异性免疫应答,特异性的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

新冠IgG和IgM抗体在特异性免疫应答的体液免疫阶段产生:先锋队IgM抗体最早出现,一边抵抗一边呼叫救援。

感染一段时间后,主力军IgG抗体支援。

在感染后期,IgM逐渐退出战场,IgG则会战斗到底。

IgM和IgG同属于免疫球蛋白,是免疫系统用来识别和中和诸如病原菌和病毒等异物的蛋白,帮助人体抵御外来物。

我们的身体产生的一系列诸如发热、咽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的时候其实就是免疫应答的过程。

此过程结束后,免疫系统就和病毒相互熟悉了,当病毒再次入侵我们的身体时候,免疫系统就能凭借之前的记忆,在极短的时间内产生更多的抗体,精准地识别出这个敌人并将其消灭掉。

1675751753334048942

人体接触新冠病毒不同时期的免疫状态图

新冠病毒平均有5天的潜伏期,也就是说,当大多数人开始有症状的时候,身体就已经有IgM抗体了,这也是为什么出现症状后两三天烧就退了。

但是IgM的杀毒性不强,所以需要长效抗体IgG。而IgG需要10天才能产生,这才是症状反复的重要原因。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轻人来说,抗体水平一般能够维持3-6个月以上,免疫功能比较好的人半年以上都没有问题。

了解了感染新冠后我们的免疫系统的战斗过程,就能清楚地回答,新冠病毒抗体,就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包括IgM抗体和IgG抗体。

Q2

新冠抗体检测有什么意义?

那么,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有什么意义呢?伍绍国介绍,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临床价值:新冠感染辅助诊断。新冠IgM抗体作为急性感染指标之一,当IgM为阳性时,提示存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者,或者IgG抗体滴度较急性期升高四倍或以上,也意味着可能为新近感染的确诊病例。

发生近期感染的患者,存在临床肺炎症状表现的需结合临床积极抗感染治疗。

2.个体评估:有助于评估感染的免疫状态,纵向监测个体患者的抗体反应动力学;监测新冠疫苗接种个体的抗体滴度。

3.流行病学研究: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依据。

1675751753525096046

赖韶钦表示,想知道自己对新冠的免疫水平如何,新冠抗体两项检测项目十分必要。阳康及接种疫苗的人群通过检测新冠抗体,可以掌握自身抗体水平了解我们的身体对于抵御病毒的入侵有多大的保护力度,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再次面对新冠病毒时,我们就会做到从容不迫,对于做好适度的个人防护或者服用适量的对症治疗药物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Q3

谁可以做新冠抗体检测?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已开设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免疫脆弱人群,想了解自身是否已产生新冠抗体的人群,疑似无症状感染者都可以检测,具体包括:

1.想了解康复后及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的人群;

2.阳性患者治疗后评估治疗疗效及预后;

3.临床怀疑新冠肺炎但核酸阴性患者,可通过抗体检测辅助诊断。

“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为家中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子女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伍绍国说。

Q4

怎么检查?什么时候取结果?

抽血检测,无需空腹,当天抽血当天出报告。

Q5

如何看懂检查结果?

若新冠病毒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此时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若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受检者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基本恢复,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

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需要进一步排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受检者在两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有可能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相关:多地宣布可进行新冠抗体检测

深圳

近日,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发布通知:为了应对疫情变化,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实验室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IgM和IgG检测。

1675751753613071847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定价32.6元/次。

检测内容:血清新冠抗体;

标本类型:血清;

送检及报告周期:周一至周日,24h内报告结果。

1675751753691048658

北京

据北京发布2月2日消息,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近日介绍,为全面评估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了解社区人群血清抗体水平,北京市将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

该调查计划于今年2月至3月完成,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16个辖区和经开区中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标本采集。

调查表的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检测情况、发病就诊转归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该研究将为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

考虑到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水平也会自然下降,未来北京市或将根据需要开展动态评估。

湖南

2月3日,湖南疾控发布通知: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

1675751787051019379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费用为32元,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二楼导诊台现场预约,即时抽血进行抗体检测,每日限号100人。采样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下午4点可以在门诊部二楼导诊台领取纸质报告。

湖北武汉

1月14日,武汉疾控发布通知称,自1月15日起,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新增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检测服务,可预约采样时间为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1675751754125025561

综合健康有约、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北京发布、潇湘晨报、武汉疾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