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三年感受

稿源:新浪微博@周君良   编辑:马润荞   2023-02-07 17:07

抗疫三年感受七章

一章:大疫不过三年!

这是中国先哲留下的一句话!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一个大宝库,人类文明发展的珍稀矿藏之一,在那里有太多经典精华智慧。身为一个流淌着华夏血脉的炎黄子孙,此生有缘入华夏,无怨无悔。那一抹中国红,于当今当世的我们而言,已入梦,已入心。我们是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倡导守望相助,从周代开始帝王们就春天祭日……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根深叶茂。

二章:难忘抗疫的三年!

从2020年1月武汉保卫战,到2023年1月国家卫健委部署中国抗疫调整政策开始实行:“乙类乙管”。这区间整整三年!是谁在踩着节拍走?三年了,新冠病毒变异株杀伤力已经明显减弱,抗疫三年——果断决策,政府担责,顶着巨大压力,终于换来了平静生活,可以举全国之力快速发展经济的2023年信步走来了!三年,不是一梦醒来,是少有的艰辛困苦的三年,是抗疫趋势向好的三年。这三年太多的心血太多的无奈太多的承受,也有太多的抗疫途中的奋斗与坚守,有汗水、眼泪与生离死别,也有太多感人肺腑的中国新时代的故事。

三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它不是一句口号,它是纲领,它更是行动。中国的党和政府在大疫来临和最紧张的日子,有力度有温度的保护中国老百姓,这三年——当然是很不容易。从这三年走过来的人,在疫情严重时间段没有、或者是当时少有感染,那就是受到人民共和国的保护……虽然,身临其境中有时感觉也很烦很焦虑,特别是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但是,马克思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统一的世界观也是方法论。现在回头反思,就是要用尊重历史的观点来看。我们刚刚告别三年阴霾,刚刚和严重的有强烈致死率新冠病毒分手,刚刚步入大疫之后的第一个春天,感谢吧,感动吧,感恩吧!

四章: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一个社会发展进步是一个实践过程,它有时候是一波三折,曲曲弯弯的向前走。毛泽东说过:“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必然王国”可以理解为面对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在一个历史时期无能为力的状态。“自由王国”应该理解为人们摆脱了盲目必然性的奴役,成为自然界也成为社会关系的主人的生命状态。可以说抗击新冠疫情的三年,我们中国乃至世界,都在接触认识逐步的更多了解病毒,我上边说了少有的艰难,但是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也在与日俱增,更多了解,然后找到“克敌制胜”的良方,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五章:战斗正未有穷期!

鲁迅的话仍然在耳边想起,现在还不是唱赞歌的时候,要继续和新冠病毒战斗——“乙类乙管”。病毒依然传染,我们都要保护好自己,尽量注意,不要被感染或“再次感染”。相信有那么一天,人类定能从“必然王国”走进“自由王国!”相信吧!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人类的力量,相信中华民族的力量,一代代人的付出,最后取得胜利。中国古代大诗人屈原就在他的《离骚》里,留下过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还是中国古代大诗人苏东坡对生命的美好期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六章:位卑未敢忘忧国!

如何比喻都有点蹩脚,我还说不上位卑与尊,我就是一个写些文字表达情怀的人,我这三年一直在电脑上,在手机上,在平台上留下我的感悟。当2022年第一波疫情强势来到武汉的时候,我真是好揪心啊,天天关注发展动态,与楚天一起哭泣。从钟南山1月到武汉,一直到4月全国救援武汉的医疗队撤离,我几乎没有停止地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积极的为武汉为湖北为中国抗疫鼓与呼的文章和诗篇,有四五十篇之多。“烟波江上使人愁”(唐.崔颢)。我常常被救助与被救助的感人细节,感动落泪。2022年我为贵州抗疫、重庆抗疫做了六七个视频,传播抗疫中的一种来自于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精神。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中国抗疫在一步步抵达花开的彼岸,说着这就来到了2023年的我的春天,中国人的春天。

七章:经受考验和历练!

2022年12月我也没能幸免,被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威力的确在下降,后背酸痛四五天,咳嗽五六天,一共吃了4片布洛芬,两盒感冒灵颗粒又两瓶咳嗽药水,也就由阳转阴,期间没有发烧。和新冠病毒共存了三年,然后自己也阳了一把,经历百年难遇的一次疫情,与国同忧同进步,历史可见证,身心共成长,一度茫然与疲惫,但是终究还是坚强挺过,且仿佛看到了远方,活着就好。末了,想到两句唐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