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津赏画,雪景寒林图展出啦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2-04 21:16

刘茜 陈建强  

天津博物馆内“再现高峰——馆藏宋元时期文物精品特展”正在展出,国宝级文物《雪景寒林图》真迹时隔5年再次与观众见面。

天津博物馆馆长姚旸介绍:“文物保护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有严格的要求, 所以1000多岁的《雪景寒林图》展出一段时间就需要回到库房‘修养’一段时间,此次展出到二月中下旬,欢迎书画爱好者来参观。此外,此次展览中的100多件文物精品,百分之七十多都是首次展出,件件有特色、件件有故事。”

“天津文物精品荟萃、体系完备、传世者众,很大程度是一大批无私爱国的杰出收藏家、捐赠者及他们的后代捐赠的。”天津博物馆馆长姚旸介绍。

史料可查,明清时期,天津地临京华,位当通衢,逐渐成为四方人文风物汇聚之地。以安岐、查日乾为代表的盐商巨贾,在此首开文物收藏的盛况。近代,天津发展成为北方中心城市,各界名流纷至沓来。其中,既有藏金怀璧、寓居津门的贵胄遗老,也有坐拥厚赀、广事征求的工商实业名家。他们或拥藏,或征购,以不同的方式激发着天津文物收藏的活力。

《雪景寒林图》也是收藏者捐赠给天津博物馆的。该画是宋代画家范宽所绘。据《圣朝名画评》,范宽笔下的山水画是“初学李成笔,虽得精妙,尚出其下,遂对景造意,不取繁饰,写山真骨,自为一家”,在初期学习了荆浩与李成等前辈画家的创作精髓后,又进入了“师物”时期,即以“物”为“师”,直接置身于山林,观察自然草木的一枝一蔓、一静一动。正是范宽这样对景造意的钻研追寻,方可把大气纵横的群山浩景浓缩于方寸画纸之上。他存世的佳作《雪景寒林图》,正是身处深山,面对大山大水挥毫而成的秦陇山川壮景。

只是,如此一幅国宝级的名画,却因为岁月的硝烟迷乱,几经坎坷,险些陨灭。

据介绍,《雪景寒林图》经过几代收藏主人之手,最终被清朝乾隆皇帝收入内廷,珍藏于圆明园。但在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流落江湖。幸运的是该画于光绪年间张翼寻回,张翼之子张叔诚竭尽全力保存了父亲留下的文物。1981年,张叔诚将此画捐给了天津博物馆。

链接:天津博物馆里的十大国宝

(按年代先后排序)

1.商武丁 月㞢(有)食卜骨

牛肩胛骨 纵15.2厘米、横2.5厘米

此为商武丁时期的一件卜骨,在甲骨分期上属第一期,宾组,《甲骨文合集》编号11482,有缀合。王襄旧藏,王襄家属捐赠。一级文物。

此卜骨正反均有字,释文如上。反面卜辞为验辞,和正面第4条卜辞相接。正面第4条卜辞大意为:癸亥日进行了一次占卜,占卜的内容是,接下来的十天有灾祸吗?反面卜辞的大意为:(从癸亥日开始算)第十天壬申日的夜晚,发生了月食。

此卜骨上所刻写的这条关于壬申日夜晚月食的卜辞,是人类对月食这一天文现象的最早完整记录之一。关于此月食具体的发生时间,学界有不少讨论,形成了多种看法。其中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此次月食为月偏食,发生在公元前1189年10月25日20点40分前后。

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准确记录月食的发生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因此,此卜骨一向被认为是研究殷人天文学成就及商代天文现象的重要参考资料,我国的“夏商周断代工程”亦将此卜骨列为天文定年的重要标本之一。总之,此卜骨具有十分突出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2.西周太保鼎

通高57.6厘米,口长35.8厘米,宽22.8厘米

清咸丰年间(一说道光年间),山东寿张县梁山出土

此鼎为方形,四柱足,口上铸双立耳,耳上浮雕双兽。鼎腹部四面饰蕉叶纹与饕餮纹,四角饰扉棱,最为显著的是柱足上装饰的扉棱和柱足中部装饰的圆盘,这在商周青铜器中是独一无二的,非常奇异。从器型和纹饰特点来看,太保鼎的铸造年代应为西周早期。鼎腹内壁铸“大保铸”三字。大保即太保,太保为官职名,西周始置,为监护与辅弼国君之官。《尚书·君奭》载:“召公为保,周公为师,相成王左右。”《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 “召公奭与周同姓,姓姬氏,周武王之灭纣,封召公于北燕。” 据学者考证,这件太保鼎是西周成王时的重臣召公奭所铸造的。1958年徐世昌孙媳张秉慧捐献。

3.战国“行气”铭玉饰

高5.4厘米,外径3.4厘米

“行气”铭玉饰,是迄今所见战国时期玉器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它不仅展现了精湛的制作技巧,而且俊秀挺健的篆书文字,以及优美流畅的文体,也在历代古玉文中首屈一指。其镌刻精巧的铭文、独特的造型以及精湛的制作工艺均是各界学者考释研讨的对象,具有极高的价值。铭文内容论述了呼吸和行气的全过程和要领,是迄今传世我国古代关于气功修炼养生的最早记录,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文字学价值。

此玉是李木公先生原在上海购进,1950年他去世时遗留给其女李家莹作纪念。1976年12月捐献给天津市文化局,后于1981年4月转赠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前身之一)。

4.唐摹 王羲之 草书寒切帖卷

纸本 草书 纵25.6、横2115厘米

释文:十一月廿七日羲之报:得十四、十八日二书,知问为慰。寒切,比各佳不?念忧劳久悬情,吾食至少,劣劣!力因谢司马书,不一一。羲之报。

本作为唐代钩填本,较完整地保存了王羲之的书法风貌。全帖墨色斑斓,笔意神采超逸,书体遒劲妍润,沉着流动。文中“谢司马”应为王羲之挚友谢安。谢安于升平四年(公元360年)出任桓温西司马,时年41岁。王羲之此信即写于这一年,次年,即升平五年逝世。故由此帖可见王羲之晚年书法高度纯熟,水到渠成,极致妙处,志气平和,不激不励,而风规自远。卷尾有明代董其昌、娄坚题记。曾经南宋绍兴内府、明代韩世能、王锡爵、清代王时敏等人鉴藏,是流传有序的书法艺术珍品。

5.宋 范宽 雪景寒林图轴

绢本 设色 纵193.5厘米、横160.3厘米

范宽,字中立,华原(陕西耀县)人。画史记载,范宽喜画山水,学画中感叹曰:“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图绘宝鉴》)。“于是舍其旧习,卜居于终南太华岩隈林麓之间,而览其云烟惨淡,风月阴霁难状之景,默与神遇······故天下皆称宽善与山传神”(《宣和画谱》),他多画峰峦浑厚、雄博苍劲的关中山川。

该图为三拼绢的大幅画作。白雪皑皑中,雪峰屏立,山势高耸,山麓水际边密林重重。深谷寒林间,萧寺掩映,流水无波,峰峦沟壑间云气万千,真实生动地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全画布置严整,笔墨浓重润泽,屑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皴擦、渲染并用,尽显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被公认为范宽的杰作。画面前景的树干中,隐约可见“臣范宽制”的署款。

基于历代藏家的精心呵护,《雪景寒林图》至今保存完好,除画绢自然变色外,几乎没有破损残缺,无疑更提升了它艺术和史料价值。《雪景寒林图》是现存于大陆的唯一的范宽作品。历代藏家对其收藏,能目睹其精彩的人只能寥寥可数。连自己的家人都秘不展示的张叔诚先生,于1981年毅然将其捐给天津艺术博物馆。

6.宋 张择端 金明池争标图页

绢本 设色 纵28.5厘米、横28.6厘米

张择端,字正道,东武(今山东诸城)人,所绘《清明上河图》可谓中国最著名的绘画作品,家喻户晓。此幅《金明池争标图》是其另一传世佳作。

本图作者在不足一尺见方的绢本上将周围约九里三十步的金明池及岸边的景物、人物悉数生动摹画下来,且画面呈现出开阔、疏朗的布局,可见其功力不凡。这种风格的绘画在传世宋代作品中颇具特色。画中描绘的景物、活动与宋孟元老所撰《东京梦华录》中《三月一日开金明池琼林苑》、《驾幸临水殿观争标赐宴》记载基本吻合,因此又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价值。

7. 南宋 玉壶冰琴

长123.9厘米,肩宽22厘米,尾宽15.1厘米

此琴为递钟式,鹿角灰胎,外髹朱漆,通身有蛇腹纹及冰裂纹,蚌徽。琴为无角圆头,直项垂肩至三徽,腰作小型内收半月形,琴面弧度较平。龙池凤沼均为长方形,池上刻草书“玉壶冰”铭,其下刻篆文“绍兴”(南宋高宗赵构年号)印。玉壶冰琴属金远一派的斫琴风格,该琴体宽而薄,是传世南宋琴中的精品。

8.明 仇英 桃源仙境图轴

绢本 设色 纵175厘米、横66.7厘米

仇英(1494-1561),字实父,号十洲,江苏太仓人,寓居苏州。漆工出身,后师周臣学画。善画人物、山水等,所绘山水以青绿重色为多,师法赵伯驹、刘松年。长于临摹,功力精湛,是明代中期画坛的巨擘。与沈周、文徵明、唐寅并称“明四家”。

《桃园仙境图》的题材取自《桃花源记》。天津博物馆藏《桃源仙境》图是仇英晚年的精品力作,曾为清代收藏家安歧鉴藏,后入清宫。1981年张书诚捐赠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现天津博物馆)。

9. 明 顾从义摹刻石鼓文石砚

直径18厘米,厚10厘米

石鼓文是我国最古老的石刻文字,因其刻石外形似鼓而得名。顾从义(1523-1588年),明嘉靖时人,字汝和,号研山,上海人。官中书舍人,大理寺评事。工书法,善绘画,学识渊博,精于鉴别书画及碑帖。尤爱法帖,并手摹古帖多种,刻之于石。因得赐宫中之物石鼓砚石,即在其上摹刻石鼓文,便成今日所见之砚。此砚在清乾隆年间流转至安徽歙县曹氏一族,又于道光年间被朱善旂购买,后被徐世章重金购得,后人遵其遗嘱将该物捐献给国家,终收藏于天津博物馆。为此砚作记、题诗的程瑶田(1725-1814年)是清代著名学者,徽派朴学代表人物之一。孙效曾是清乾隆年间进士,善书法。这些题记、诗文更为此砚增加了文化意趣。

 10. 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

高16.3厘米、口径4厘米、底径5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清 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高16.3厘米,口径4厘米,底径5厘米,十分小巧,但它却是乾隆皇帝珍爱之物,世间仅此一件。全世界保存下来与这件类似的珐琅彩瓷也仅有四件,其中两件都在国外且有破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茜 陈建强)


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茜 陈建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