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发展目标!滨城信创企业麒麟软件跑出加速度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1-30 09:41

1675039514598092586

开栏语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作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主体,滨海新区正全力落实全市“十项行动”,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加强大的支撑力与引领力。即日起,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将开设“强化担当 真抓实干 扎实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专栏,全方位多维度展现滨海新区上下即刻行动、开战即决战的实绩,体现滨城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强劲行动力。

1675003411916017294

锚定“打造中国操作系统主导力量”目标,树立银河麒麟和星光麒麟两个品牌,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企、科改提质三大工程,筑牢安全可信的技术优势、绿色先进的产品优势、生态丰富的产业优势、应用广泛的市场优势四个优势……2023年,滨城信创企业麒麟软件制定出了详细的高质量发展“作战图”。立足滨海、放眼全国、对标国际,近年来,麒麟软件充分发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桥头堡”和天津市信创产业龙头企业作用,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1675002564338024295

赛迪顾问2022年发布的《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微软、IBM、麒麟软件位列操作系统中国市场前三。通过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一直是麒麟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底盘逻辑。记者了解到,自落户滨海新区以来,麒麟软件持续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领域取得突破,积极拓展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推动了信创产业的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麒麟软件的生态适配合作厂商已超过6000家,软硬件生态率先突破150万大关,并且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1675002609262019944

星光麒麟操作系统

“近几年,麒麟软件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据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介绍,麒麟软件正全力打造“1+2+3+M+N”产品体系,即1个技术源头——开放麒麟社区,2款旗舰产品——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3款核心产品——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云操作系统、星光麒麟智能终端操作系统,M款增值产品——智能办公产品、安全邮件系列产品、银河麒麟高可用集群软件、麒麟天御安全管控解决方案等,N类解决方案——金融解决方案、通信解决方案、能源解决方案、教育解决方案、交通解决方案等。目前,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全面应用于政务、金融、通信、电力、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积极助推重点行业实现关键底层技术突破。

1675002625409048218

谌志华表示,未来,麒麟软件将继续深化与天津地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动优质创新资源集聚,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全面推动天津市重点行业信创加速落地,为建设自主安全信息化规模化部署的先行地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并充分发挥产业链“领头羊”作用,积极履行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责任,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助力信创产业环境持续优化,推动信创产业集群加速建设,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积极力量。(记者 牛婧文 报道 胡义和 摄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