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民俗 游航母 市民文明出行为春节假期增光添彩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1-27 17:40

津滨网讯(记者 张倩 报道 贾成龙 摄影)兔年春节,旅游市场迎来客流高峰,“到天津看航母”成为不少游客到天津后的重要选择之一。大年初三,记者在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看到,虽然气温较低,但市民游玩热情不减,景区推出的“航母上的中国年——非遗民俗贺新春”活动,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注重文化交融 为市民提供全新旅游体验

巨型“春”字景观造型、航母特制窗花、红旗、中国结……刚步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园区正门,一系列中国红元素就让人感受到了景区浓浓的年味儿。结合了现代与历史、艺术与文化的八座大型仿古宫灯景观色彩鲜艳,也成为园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许多游客合影拍照。

基辅号航母大厅红毯铺地、宫灯悬吊,正中央是7条新国潮特色垂幅。记者在“航母上的中国年——非遗民俗贺新春”活动现场看到,景区春节期间邀请的十位津门非遗文化传承人和民间手艺人,正在现场制作各类手工食玩以及素有津门三绝之称的泥塑、板画、风筝等作品。手艺人们被游客团团围住,杨柳青年画、糖人儿等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风情和新国潮流行元素搭配碰撞,让游客游览的同时也能品味时尚。

来自沧州的胡伟告诉记者:“孩子是个军事迷,这已经是全家第三次来航母。没想到今年除了军事内容以外,航母还融入了这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也是意外收获。”胡伟表示,看到基辅号上“航母上的中国年”活动,感受到军事历史元素和非遗文化交融的魅力,自己收获了全新的新春旅游体验。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天津市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王培伏一边制作一边向记者讲解:“今年是兔年,我制作的糖人多数是兔子造型,小朋友们也很喜欢。”来自天津市区的刘灿让孩子站在手艺人旁边,近距离观赏糖人的制作过程。“让她从小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温民俗经典,希望能够提升孩子热爱生活、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刘灿说。

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泰达航母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文旅融合成为提升景区人气和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方式,因此今年,无论是布展还是主题活动,泰达航母更加注重文化的注入和输出,希望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游客体验到传统文化的历史韵味,感受到文化创意的魅力,同时收获到新春美好的寓意与祝福。

游客文明出行 景区调度有方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航母上的中国年——非遗民俗贺新春”活动现场,还是基辅号展厅内,市民参观游览秩序井然,无人大声喧哗。在备受市民喜爱的“汽车特技”表演场地,游客也随手将废弃食品袋带出表演场地,并按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来自辽宁的游客钟先生告诉记者,“观看完演出让孩子能自觉把垃圾随手带走,也是希望他能自觉遵守文明,传播文明出游的精神。”

临近中午,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停车场内仍陆续有车辆驶入,记者看到,所有车辆均整齐有序停放在指定位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以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每天的游客流量都在攀升状态。大年初二新区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大家的游玩热情也丝毫没有减退。为给游客提供便利,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将总计开启约3500个停车位来满足自驾游客的停车需求;游客服务中心售票窗口也逐一开启,确保游客快速购票取票;检票口闸机、排队设施以及绿色通道配备周全,确保游客顺利快速入园。”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