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澎湃脉动,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1-17 21:49

春来京津冀,潮涌渤海湾。

协同发展的澎湃脉动,始于9年前的春天。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正式启动,宏伟蓝图起笔谋篇。2023年1月,天津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9年间,天津牵好“牛鼻子”,高水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什么变化?近日,记者奔赴各区,采访了一批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的亲历者,他们身上的故事,也是发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故事,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顾子城:让企业“请得来、留得住”

新春临近,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顾子城再次去北京招商。与以往不同的是,一路减少了舟车劳顿的奔波。原来,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在元旦前正式通车了。“现在我们从宝坻坐高铁去北京,最快18分钟就能到,以前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顾子城告诉记者,如今高铁出行极大缩短了宝坻区往返京冀的时间,出行日益便利。

宝坻区深度参与“轨道上的京津冀”,宝坻南站作为重要的接轨站,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科技城具有立体畅达、链接全球的海港空港及高铁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1小时交通圈内分布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三大国际机场,毗邻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等海上联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北方国际枢纽海港群,实现国际货物高效运转。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京沪二线、津承城际铁路4条高铁的加持,使科技城插上“腾飞的翅膀”。尤其是近日京滨、京唐两条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让科技城加速融入环京“半小时交通圈”,实现各类要素的快速流转,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我们将握紧‘高铁时代’机遇,从承接非首都功能和服务京津冀上双向发力,加强三地联合招商,深挖优势资源,我们力争引入一至两个龙头产业项目。”顾子城坦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研发设计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宝坻模式,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已经吸引1031家市场主体落户,科技城一期4.19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完成,目前二期项目启动。“今年我们做优产业载体,推进12个配套设施产业园建设,同时启动招商,争取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地,让企业请得来、留得住。”顾子城说。 

刘学:有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着力推进产业协同、体制机制协同、创新协同,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以天津之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20年,天津实施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员工落户、子女就学等6方面政策,全方位支持北京转移来津企业发展。

作为国内专业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公司,莱伯泰科公司看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决定在天津建立新的研发和生产基地。2021年,莱伯泰科新建智能化实验室设备生产项目在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破土动工,2022年正式投产使用,建成除北京以外的第二研发、应用基地。“这一决策对于公司整个产业链条未来发展都具有战略性意义,这对吸引上下游企业、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宝坻区,为区域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莱伯泰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研发部经理刘学说。

刘学告诉记者,他已在北京莱伯泰科仪器有限公司工作十年,爱人也在北京工作,孩子也在北京上学。当时听说公司调自己来天津公司工作,他最先想到孩子上学问题怎么解决。“孩子跟着我们,幼儿园到小学一直在北京上学,我要是来天津孩子面临初中接续问题。”刘学对记者说。让他高兴的是,天津出台的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里,包含了集聚人才的政策保障条款。在莱伯泰科落户天津前,宝坻区相关部门为企业进行了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认证,这样企业员工能享有快捷的人才落户政策,企业人才落户的问题迎刃而解。刘学记得,仅一天,自己的落户手续就办妥了。不仅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自己在孩子眼中总也见不着的“视频爸爸”的称呼也“下岗”了,新家距离学校才几百米,孩子走路上下学,自己下班回家也能多陪陪孩子。

为了吸引人才落户,宝坻区创新体制机制,展开多领域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推动宝坻新城校舍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南开中学、市实验小学正式签约落户。目前南开中学前期规划手续已完成,将于今年开工。“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深入,优秀人才回流的现象也日益普遍,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天津人纷纷回家一展身手,真是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刘学说,自己公司研发团队以往都是外招,如今三分之二研发人员都来自宝坻当地。 

张珊珊:佛罗伦萨小镇园创业梦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各类市场主体和市场要素纷纷涌入武清区,为夯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点定位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武清区以服务好京津冀、聚集国际消费元素为目标,依托现有商旅文体资源,推动佛罗伦萨小镇核心区、武清城区拓展区、武清区全域延伸区“三区”联动,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这个元旦假期,坐落在武清区的佛罗伦萨小镇迎来了众多消费者。橱窗里各种服饰合适的折扣,吸引顾客在门店前排起了队。行走小镇,耳边飘来极具异域风情的音乐,身边听到各式各样的地方口音。年轻情侣提着小包挨家寻觅,眼里全是扫货的惊喜。45岁的店主张珊珊忙着接待,仅半小时,就卖出了5件精品服饰。

张珊珊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原在北京西城区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经营服饰店,后来一场意外让她寻找下一步发展的立足地。为此,她辗转了北京、石家庄,最终因交通便利、政策优惠等因素选择了佛罗伦萨小镇。“我看中了京津冀游客将小镇当做假期休闲购物的好去处,交通太方便了,从北京坐动车的话就从那里下车,只需要23分钟,天津人坐动车过来更快,13分钟就够了。”张珊珊说,自己一直想把创业服装生意做大的梦想,如今天时地利人和,自己也享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红利,可以在佛罗伦萨小镇圆梦了。

武清区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3天,武清区监测的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超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客流量22.8万人次,同比增长四成。作为我国首座纯正意大利风格名品奥特莱斯,佛罗伦萨小镇累计引进时尚服饰顶级品牌300余个,2022年吸引客流400余万人,来武清购物消费的游客,目前京冀占到一半以上。

(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