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剑:走笔滨海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3-01-03 08:53

1_IA_6762

城建:向海拓展

  枕着渤海湾的涛声,注定了这片城区的一切都将与潮汐相依。翻阅厚实的史书,没有哪一个国度能够与海的宽度相比,也没有哪一片土地的沉重,经得住海水的冲刷、洗礼和久远的淹没。

  浅海填沙崛起的一片又一片厂区,盐碱滩涂耸起的一排又一排高楼;大滨海走出的一条“港城联动”,点燃并激发着——一座城的高质量加速度的发展,以及它不断创新的活力和不断更新的动力。

  “城因港而立,港因城而兴”。滨海新区着眼未来规划现在,聚焦海滨城市、港口城市和产业城市特点,科学谋划布局,突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向海发展的理念,做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滨海特色”。使新区进一步提升了港口的功能,完善了配套产业,并通过进一步的优化通关环境,提升了开放程度,以共荣共赢的港口经济发展新态势,实现了滨海新区高质量快速度的发展。

  在向海拓展触角的同时,大滨海也不忘驱动属于自身的万向联轴器,伸长行车的铁臂向高空挺直着张扬,那众多高楼簇拥着的周大福金融中心,就是铁证。

  这座高530米,中国北方最高的摩天大厦,用钻石般耀眼的光芒刺破苍穹。数千名参建人员近6年的精心雕琢打磨,让这颗“北方之钻”提前4个月完成竣工备案。标致性的建筑犹如传说中的“定海神针”,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大工业和大科技的浪涛峰涌间,灯塔般闪亮着:

  ——矗立成一种神示的高度,亮丽成一道天工的风景!

  科技:抢占高点

  一个新区,一年有近万件的发明专利。

  在滨海,每一个发展的指标都随着时间成倍地快速繁衍和膨胀着。

  在新区,每一种成长的数字都伴着日子几何状的演变递进增长着。

  如细胞裂变的演绎速度,似星云密布的纷呈亮点,也只有属于它的天河一号,才能理得出,算得清。

  在滨海新区,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成果出炉,每日都有一颗创新的种子在这片沃土里生根、发芽、开花,并最终结出丰硕的果实。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飞腾CPU与麒麟操作系统形成了该领域的“中国方案”;生物医药领域,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已形成了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结合技术、蛋白设计与重组技术、制剂技术四大创新疫苗技术平台;力神电池公司“高安全高比能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技术攻关”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

  抢占科技的制高点,让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在滨海新区获得普遍应用和快速发展。让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文化:亮点纷呈

  每次的滨海之行,它设施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的文化艺术场馆,总是给我带来过多的惊喜和兴致。

  以滨海文化中心为骨架的系列馆场,铺展并积蕴着这片新生城区的文化长卷。两年多以前,它首批开放的场馆包括滨海新区图书馆、滨海美术馆、滨海演艺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文化长廊等,无疑就是这一巨幅文化长卷中最为精彩的一个个片段,而其中的滨海新区图书馆,更是凭借其别具一格的造型成为“网红”,在成为大滨海文化亮点的同时,也成为了全国的经典。

  从取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到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阅读服务体系;从设施齐全的培训室到“五脏俱全”的小剧场;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研发智慧旅游平台到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动邮轮、低空飞行旅游发展,大滨海亮点纷呈的文化,助推着和谐繁荣的创新和发展。

  滨海新区依托“五馆一廊”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丰富文化和自身发展的模式,在努力为市民群众奉上文化盛宴的同时,并将滨海文化中心打造成特色的文化地标,让涉足到天津大滨海的外地人,也能感受到它的创新活力动力与无穷无尽的精彩和浪漫。

  港口:不断升级

  迎着朝阳,面向大海,153公里的海岸是滨海不断扩张的命脉,占尽得天独厚的“地利”。

  “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作用的持续增强。这百年不遇的“天时”,推动着天津港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的步伐。那铿锵有力的机车动能,那巨型行车四处张扬高高举起的铁臂,在深入实施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中,被一一印证。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4%和87%。新增4条国际干线,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700万标准箱。国际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营。开通天津港至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新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公共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改革开放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充分缓解了企业压力、解放了发展动力,这无疑是又抢占了“人和”。

  从1997年开始形成的5万吨级航道;到2005年12月,开工建设25万吨航道一期工程;再到2012年,天津港航道等级提至30万吨级,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以码头为代表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基础能力的加强和发展,巩固了天津港在全球资源配置枢纽的地位。

  触角向海,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在天津港东北部拔“海”而起,这里上演了现代版“精卫填海”的故事,为天津港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空间载体。港口奠定了城市发展的基础,而随后城市也为港口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经济腹地。作为天津港功能延伸的主阵地,东疆在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国际话语权的同时,也扩大滨海新区的国际影响力和对外辐射作用。

  大滨海不断扩张的港口,彰显着它自身独特的个性和实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