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论津|约翰内斯·马歇尔: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津”彩诠释绿色发展、数字化发展的魅力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10-05 09:45

从渤海之滨到海河两岸,从宜居“津城”到魅力“滨城”,天津,这座兼容并蓄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以蓬勃发展的磅礴伟力,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有识之士的目光。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出品了《谈天论津》系列视频第二季,邀请“身边的国际社会”代表畅谈在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感受,讲述他们的天津故事,谈所见所闻,论所思所感,谈天津之特,论国之大者,透过他们的视角,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的骄人成就,助力天津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再创天津新辉煌。

“天津是一座友好的、现代化的、开放的城市。我很高兴我能在天津居住、生活和工作”,约翰内斯·马歇尔先生满怀感情地说道。他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由于女儿曾在中国留学,他对中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和这么多友好的人在一起,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趣味无穷。我认为大众和一汽组建合资企业是中德两国最成功的合作之一。”

选定天津,就是选定区位优越、景美人美的一方风土

马歇尔说:“选择在天津建设华北基地,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天津是北方经济发展重要地带,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天津开发区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此外,在交通便利度和国际化水平方面,天津也极具吸引力。天津以其完善的物流与销售体系,在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比较中,展现出了明显的成本优势以及强劲的制造业发展后劲。

除了考虑到天津的“硬实力”外,马歇尔也十分青睐这座城市的“软实力”。马歇尔说:“天津景色优美,这里有许多公园、树木和林荫大道,这里的人民也都待人友善、其乐融融。天津人和蔼友善、乐于助人,他们知道我是外国人,所以都十分主动地向我提供帮助。”此言不虚,坐落在永定新河与潮白新河交相辉映地带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与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直线距离仅约5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比风景更美的还是天津人民,天津城市幸福指数高、人文气息浓厚,离不开津门百姓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这正是“哏儿都”的独特魅力。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绿色制造铸就卓越品质

走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园区环境是除了建筑群庞大体量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这得益于深植企业文化的绿色发展理念。基地落成后,马歇尔和员工们欣喜地发现,湿地的“居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夏天经常飞到园区栖息,充分证明了园区环境的优异,也更加坚定了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马歇尔雄心勃勃地说:“我们要将所有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尽量降至最低,并改用可再生能源,还要通过我们的绿色工厂、绿色电力、低水耗等一切方式实现去碳化并加强环境保护。”所有这些努力使这座工厂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等称号,同时也是天津市首个环保A级认证的整车生产基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天津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种氛围与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绿色生产理念不谋而合。十年来,天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国率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湿地保护条例等规章制度,使生态环境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改善。

企业绿色发展做得好不好,白鹭最有发言权。据了解,工厂运营几年来,白鹭不仅没有飞离厂区,反而数量从过去每年夏天的几十只已经增长到超过100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要求。国务院制定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天津市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制定《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场景牵引和数字赋能为主线,构建天津数字化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3年,使天津数字化发展整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作为一汽—大众集团最年轻的整车工厂,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堪称天津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代表。马歇尔自豪地说:“天津工厂是大众集团目前领先的现代化杰出工厂,拥有尖端技术工艺,全自动化技术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这座工厂只是天津从“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的一个缩影。天津的工业机器人企业、自动化设备企业越来越多,逐渐形成集群效应。按照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天津将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制造业比重,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迭代实现新突破。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津门制造业企业走上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快车道。

48552cc81p98a60f3d3f5d1e807492a8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