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合作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9-29 18:31

津滨网讯(记者 果琳)9月26日,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联合南开大学开展了“探索红色革命文化育人长效机制,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实践活动,精心打造红色教育第二课堂。

1664442998065012682.jpg

线上课堂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形式与南开大学的学生们共同参加了本次课程。宣教老师以大沽口炮台宣传片导读为媒介,带领南开大学的师生们“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共享红色文化之旅。在《海上国门》课程中,老师通过在线共享课件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述大沽口炮台作为“京畿海门”的历史地位及沿革,课件中丰富的图文资料再现了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顽强史迹。

1664443051478079309.jpg

南开大学进行模拟讲解

之后重点围绕讲解技能实践、志愿者服务、礼仪概述、突发情况应对等内容,为即将加入大沽口炮台红色文化宣讲团志愿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意义深刻的志愿服务培训。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分别选取《海上国门》讲解词片段内容进行讲解,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文稿阅读和实践演练,老师从演讲技巧、语音语调、仪态礼仪等方面进行指点,为下一步志愿服务活动的系统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手段,宣讲授课全程线上直播,即时分享即时参与,为南开大学的学生们提供了感受博物馆文化魅力、展示自我、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今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将在打造社会公众志愿服务文化平台的同时不断开辟文博传承发展新形式,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展示锻炼的平台,继续夯实阵地宣传工作,将历史文化和优秀的展览形式结合,为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真正实现思政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图片为视频截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