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同心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新疆妈妈”的光与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依木汗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9-25 17:10


“新疆妈妈”的光与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依木汗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通讯员 刘慧琴)阿依木汗,2014年、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4年、2019年分别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代表大会,并于2019年国庆节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 

坚守初心

是责任 也是担当

“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还要为别人着想才行。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各个民族的兄弟姐妹都是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每个人多出一份力,生活就能更和谐、更幸福、更美满。”这是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天津市新疆商会常务副会长阿依木汗常说的一句话。

2021年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跟随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500多名成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她激动地说:“特别要感谢党多年的培养,感谢党组织推荐我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观礼活动。今生有幸参与并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这是我人生中一笔财富、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如愿光荣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用20余年的时光定义着“新疆妈妈”这个响亮的名字,在无比热爱中坚定对党的情感认同,这是深植心底的清澈之爱;在无比忠诚中坚定对党的思想认同,这是饱受岁月考验的忠诚之爱。她,用勤劳和汗水见证了天津的繁荣发展,这个城市也以博大的情怀包容、培育、成就了她。 

捐资助学

是大爱 也是承诺

阿依木汗,她致力于回报祖国,回馈社会,扶贫助困,用爱心构筑民族团结大家庭。她用勤劳和汗水见证了天津的繁荣发展,这个城市也以博大的情怀包容、培育、成就了她。“新疆妈妈”源于她的大爱无疆,捐资助学。在丈夫和三个女儿眼中,阿依木汗实在是太忙了,忙得更多的不是生意、不是家里的事情,而是别人的事情。女儿笑说,妈妈的孩子不止她们三个,多得数都数不过来。

从2006年至今,累计出资150余万元帮助困难学生和弱势群体,资助兰州民族大学、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天津市第五中学以及新区的困难学生和残障儿童。不论哪个民族,她对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还与天津市微山路中学签订了10年的捐助计划。2016年,分别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三名新疆籍困难大学生达成协议,在校期间资助每个学生每年1.5万元,并承诺跟踪帮扶十年,帮助他们渡过生活、工作难关。多年来,她始终与在津新疆籍学生保持联系,每当学生在思想上出现疑惑、生活上碰到困难、学业上遇到障碍的时候,她总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倾听着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做引领学生信仰的灯塔、做温暖学生心灵的烛光。乐善好施的家风深入三个女儿的内心深处,她们也把自己的压岁钱全部捐给了残疾儿童,爱的火种静静绽放。 

赤子之心

是奉献 也是情怀

阿依木汗,用爱心包裹起来的事业发光散热。她先后帮助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和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为天津市民族中学的100多名新疆籍毕业生联系了实习单位,解决他们找实习单位难的问题,后顾无忧。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她始终主动参与紫云园社区疫情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并积极捐赠N95口罩等物资助力抗击疫情,大爱温情。2021年,她成立石榴花红民族团结工作室,以文化传播为纽带,面向滨城各族青少年传授新疆舞蹈等中国优秀文化元素,在新区这片热土上开枝散叶。她深入社区、窗口服务单位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民族团结公益宣讲,参与社区组织的民族特色文艺节目活动,配合居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月更替,寒来暑往。阿依木汗,信念坚定、高举旗帜;脚踏实地、心怀大爱;热情赤诚、矢志不渝,在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上,在促进民族交融的征程中,孜孜矻矻,须臾不曾动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