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的“露天党课”助推村居共建“唱好戏”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8-15 19:3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梁洪东 摄影)8月15日上午,在茶淀街道后沽村的葡萄地里,七星里社区党员与后沽村党员拿着板凳坐在一起,等待“露天党课”的开讲。“露天党课”通过“会场+现场”方式,把微党课送到群众身边,在这绿意盎然的氛围中,党员干部们感觉形式新颖、颇具感染力。

为了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家风,汲取优良家风的丰厚滋养,七星里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招法,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露天党课”是七星里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特色项目之一。七星里社区以村居共建为契机,加强支部内部联系,打破“围墙”、创新形式、整合资源、把准内容,以露天形式把优质党课送到田间地头,既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形式,又能让基层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的学习培训。

找准工作结合点 资源“富”起来

“露天党课”的第一课邀请了新时代滨海新区基层宣讲员张励军。张励军从“家风”传承看习近平如何齐家治国这一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接地气”“冒热气”的家风教育课。社区老党员温玉福说:“社区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把传统的教书台搬到了田间地头,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张老师用朴实的语言讲课,既新鲜又有趣,我们大家都喜欢听!”

七星里社区进一步挖掘社区资源,联合共建单位,将多名理论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的党员、“五老”、志愿者纳入到社区讲师资源库,让基层党员教育资源更加丰富,让高质量的党课“走村入户”,直接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使党员教育“富”起来。

找准创新突破点 形式“新”起来

“露天党课”突破传统的“理论灌输”教学模式,实现党课“说教式”向“交流式”转变,课堂也搬到了田间地头、社区花园、群众家门口。授课过程中更加注重互动交流,把理论知识寓教于乐、寓理于情,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基层党课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生活实际。

通过发挥党组织之间的共建作用,改变“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沟通模式变为“实景课堂”,七星里社区党委依托“党课开讲啦”这一平台,将讲台搬到了室外,在田间地头以“坐下来听、围起来讲、走出去学”的形式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张励军说:“七星里社区党委的这个教育形式非常新颖,不仅促进了村居党员教育的融合,加强了社区与村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更促进了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找准群众需求点 内容“活”起来

基层群众需要什么、基层党员关注什么,“露天党课”就送什么。七星里社区始终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和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精心设计“露天党课”的主题,结合时政热点、当地生产生活实际,共同研讨,精准对接,形成“一堂课一教案”,让“露天党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思想的大平台。

此次党课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目标,通过整合村居党建力量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党建融合的良好态势,合作共赢、抱团提升,主动帮助后沽村贫困户销售葡萄,以“互助”促交流。

后沽村村民李明贺说:“这次党课就在葡萄架下,在学习交流的同时,还将扶贫惠民实践活动融入其中,帮我们销售葡萄,既增进村居合作友谊,又让我们农民感受到了社区党员的热心与爱心!”

七星里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七星里社区党委一直将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为了活跃党员教育形式,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创建了‘剧本党课’‘露天党课’,让党员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触动心灵的声音,朴实无华接地气的语言引导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