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天津制造业优势 打造四个世界级产业链集群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8-11 09:30

本期嘉宾:武义青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京津冀功能定位之一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有世界级产业集群作为支撑。近年来,天津在产业转型中提出制造业立市战略,该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到哪些作用,未来应如何壮大天津产业链集群?本报记者专访了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

“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有世界级产业集群,特别是制造业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的支撑。”武义青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天津的一个重要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近年来,天津制造业绿色转型速度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低碳化特征明显。

他具体分析,从制造业的行业结构来看,京津冀三地在汽车、医药、电子领域基础好、融合程度高,天津和河北省的机械制造、钢铁行业基础扎实。依托三地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北京的人才优势、天津的科技支撑优势和河北省的制造优势,综合考虑未来市场需求,他认为,京津冀应着力打造四个世界级产业链集群,即先进铁基材料、金属制品、装备制造(重型)产业链集群;新能源汽车(智联、专用)、轨道、航空交通运输装备及零部件产业链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链集群;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健康养老等产业链集群。

“在这四个产业链集群中,天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天津在钢铁、汽车、电子行业领域发展成熟,近两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的支持下,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等符合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定位。”武义青说。

他建议,未来天津应围绕汽车、电子、医药、钢铁等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挥天津科技支撑力量雄厚优势,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产业链集群建设,围绕产业链集群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集中攻关,充分利用北京的优质创新资源和河北省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创新成果孵化落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转变传统生产服务模式,结合消费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朝着产品和服务高价值、绿色化方向发展,努力将天津建设成为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价值链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记者 刘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