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8-11 09:30

“这是新版的行政执法文书,不仅基本信息要素更全面,填写也更加严谨便捷……”最近,和平区南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进行执法检查时,开具的行政执法文书让人眼前一亮。

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文书五花八门,不利于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程序化。”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市司法局将规范执法文书作为突破口,印发《天津市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2022版)》,对易漏易错细节内容在文书制作指南中作出明确提示,点面兼顾地对执法办案工作进行规范引导,为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水平夯实基础。

规范执法证件,赋能智慧监督;规范审核事项,强化清单管理……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除规范执法文书外,市司法局还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自今年3月15日起,全市2.4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启用统一样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新证件增加电子查询功能,群众只需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便可查询证件真伪。不仅如此,为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严肃性、规范性,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六个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正在落实统一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

去年7月15日,新的行政处罚法实施后,行政处罚种类由8种增加到13种。“通报批评、降低资质等级、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等5类行政处罚在以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并没有体现,影响行政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司法局将行政处罚法新要求全面融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各区、各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修订完善本区、本系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强化对行政执法权的监督与制约,切实防止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情形发生。据悉,目前,16个区、35个市级执法部门均已制定完善清单,基本实现全覆盖。

该负责人表示,市司法局将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绩效考评,推动各区、各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张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