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成立“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机制”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8-11 09:02

昨日,我市五大海河实验室专家、产业链企业代表来到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共同召开海河实验室联合体交流合作暨现代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研讨会。会上,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成立了“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机制”,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海河实验室开放交流合作、资源聚集共享、凝聚发展合力。

海河实验室建设是我市谋划未来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建设,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大举措。海河实验室在布局上体现了“战略急需、支撑产业、基础牢固、错位竞争”的原则,围绕我市“1+3+4”重点产业领域和12条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机制,将围绕海河实验室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加强海河实验室协同合作、研讨交流、信息共享,形成解决关键管理问题和科学研究问题的有效机制。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俊华告诉记者:“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围绕‘中医药+多学科’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已经与其他海河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张俊华表示,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和信创海河实验室合作,推进智能化中医药临床证据转化生产线,提高数据处理的质量和速度;和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讨论合作,拟通过生物合成方法揭示稀缺中药成分形成机制,探讨解决中药资源约束的可行性;和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合作,探索减少肿瘤发生率或复发率的中西医结合有效途径;和物质绿色制造与创造海河实验室合作,探究如何将先进的制造技术与中成药生产相结合,促进高质量中药绿色制造。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将通过‘政产学研用金服’高效联动,持续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推动跨领域协同、跨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发展。”(记者 张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