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企业抢速度抢时间!天津海关护航“世界第一单吊”

稿源:​ 津云   编辑:白璐   2022-08-09 09:33

8月4日,天津南疆海关工作人员为素有“世界第一单吊”之称的“蓝鲸号”起重船制发了转港通知书,标志着该轮完成了在天津港包括船员换班采样、工程人员上下船、物料补给等全部工作。

“蓝鲸号”是一艘由中国制造的专业海洋工程海上安装作业船舶,也是目前世界单臂起重能力最大的起重船,单臂最大起重能力达7500吨级,相当于能够单手抓起一个法国埃菲尔铁塔,是深海建筑领域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此次,“蓝鲸号”从香港结束了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自广东省惠州港入境,在天津港稍作停留和补给之后,将赴山东省东营港继续参与渤海海域工程项目。截至目前,“蓝鲸号”共完成施工项目135个,总吊重超170万吨。

此前,远东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向天津海关进行了申报,“蓝鲸号”因工程施工要求,需在天津港完成包括船员换班和工程人员的上下船,加上船上现存食品一度告急,急需进行物资补给。但由于“蓝鲸号”属于海洋工程类船舶,仅能靠泊在海上作业平台,无法靠泊在天津港码头,所以如何开展上述业务,让船舶公司一时犯了难。

在充分了解船舶实际情况后,天津南疆海关立刻帮企业抢速度、抢时间。第一时间开辟重点项目船舶入港的“绿色通道”,制定了专门的船舶监管预案;关员乘拖轮赴锚地协助船舶完成船员换班相关工作,不出3小时,办结了全部手续;同时,在接到船舶的伙食供给申报数据之后,为了缩短供船食品高温天气下在码头等待时长,关员加班加点验核7000公斤供船伙食的起卸作业。

“再次感受到了海关速度,船舶比预期计划提前2天就可以抵达下一港,为后期的工程作业赢得宝贵的时间。”远东联合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赵恩晖表示。

一直以来,天津南疆海关密切关注船舶航行动态及途径地区的疫情形势,进行精准分级分类,在做好进境港船舶风险研判的基础上,开辟查验“绿色通道”,提供“提前申报”、“7 *24小时查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确保船舶“随到随检”。据统计,今年1-7月份,天津海关共监管国际航行船舶超过2400余艘次,办理船舶物料供给12000余批次。(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