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台优秀新编戏曲剧目角逐文华奖 预计百万人次参与文化惠民活动 中国艺术节将在津开启文艺盛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2-08-09 14:25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9月1日开幕。昨日在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艺术节期间天津地区的活动内容。

我市首次参与主办中国艺术节

据介绍,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也是天津首次参与主办中国艺术节。本届艺术节的举办是近年来天津市舞台艺术创作和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一次高规格的汇报和检阅,将我市迎庆党的二十大各项活动推向高潮。

围绕“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会宗旨,本届艺术节期间将在津举办四大主题活动,包括文华奖(戏曲类)评奖、群星奖(戏剧、曲艺类)评奖、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和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将有来自国内最高水平的中央各直属院团、全国各地专业文艺团体、国内知名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群文工作者以及近600家演艺文创机构和企业齐聚津门;各大剧场总演出场次近百场,全市各区同期开展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百余场;预计将有25万人次观看剧场演出和展览、百万人次参与文化惠民活动。

21台优秀新编戏曲剧目角逐文华奖

8月20日至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展演将在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举办。天津市承接戏曲类文华奖展演,河北省承接音舞类、话剧、儿童剧类剧目的展演,两地同时举办部分文华单项奖的展演。

8月20日至9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1台优秀新编戏曲剧目将陆续在津上演,角逐文华奖。其中既有为庆祝建党百年、迎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又有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剧种包含京剧、评剧、昆曲、黄梅戏、豫剧、川剧、越剧、黔剧等,体现了紧扣时代、关注现实、传承经典、焕发生机、守正创新的艺术创作原则。天津评剧院的评剧《革命家庭》、天津京剧院的京剧《楝树花》将参评本届文华大奖,天津京剧院吕洋将参评文华表演奖。

群星奖戏剧、曲艺类决赛将在津举办

本届艺术节将组织开展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活动。来自全国的112个作品入围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门类决赛,33个广场舞作品入围广场舞决赛,32个合唱团入围合唱决赛。其中,我市有6个作品入围决赛,分别是河西区的群口相声《脱贫路上》、滨海新区的小品《疫“懂”的心》、南开区的群舞《曙光》、红桥区响板合唱团的《十送红军》《站在草原望北京》、市群艺馆的民族室内乐《津津乐道》和广场舞《说津道卫》。

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曲艺类决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4日在津举办,包括戏剧、曲艺门类决赛6场及10场惠民演出。同时,“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将开设“云上群星奖”专题,对我市6场群星奖决赛和部分场次下基层演出进行线上直播。在津决赛期间,还将开展全市性的群众文化活动。

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搭建展示与合作平台

9月2日至9月4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主体活动包括展览展示、专题论坛、对接交流等三大板块。

展览展示部分包括《伟大征程》特展以及文艺院团展区、线上演播展区、演艺装备展区、演出院线剧场展区、旅游演艺展区和演艺文创展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文艺院团,国家大剧院、故宫博物院以及互联网、电信、演艺装备制造、旅游演艺企业等单位将参展。其中,天津展区将突出提炼天津城市文化IP,展现天津文化的特点和传承。

展会将举办专题论坛,设置新时代演艺高质量发展主论坛,分别围绕演艺新业态、演艺IP开发、演艺文创等行业发展议题设置分论坛。文艺院团与互联网平台、文化创意企业、制造业企业、海外演艺机构等将开展对接交流、项目推介、演出观摩等活动,搭建展示与合作平台。

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在津展出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将于9月至10月在津举办。

展览聚焦时代主题,汇集了300余件优秀书法和篆刻作品,集中展现我国书法篆刻艺术的最新创作成果与丰富面貌。其中既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年轻新秀的作品,呈现我国书法篆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转化和发展,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和独特魅力,塑造新时代书法形象,书写新时代书法精神的丰硕成果。(记者 刘莉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