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多措并举延伸服务 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8-06 20:38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近日,我市命名50个场所为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位列其中。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扎实贯彻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文明示范作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广聚老、中、青三代志愿服务力量建立的“红色文化宣讲团”,是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一道亮眼的红色风景线;深入挖掘现有资源,推出“阵地式”“菜单式”“主动式”服务,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办红色宣讲活动

掀起红色基因传承新高潮

作为天津市首个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红色文化宣讲团”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级的志愿服务体系,成员以博物馆宣教工作人员为核心、社会各界志愿力量为主力,上至老人、下至幼童,各抒所长,积极投身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宣讲团历经多年发展,注册人数已超500人,开展的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各类活动近200场,活动受众达百万余人次。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宣讲团”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弘扬传播红色文化中的主力军作用,博物馆着力在丰富活动内容、完善管理体系、拓展服务空间上下功夫。梳理整合教育资源,组织编写宣讲教材,精心设计宣讲节目单,加强招募培训排演,全力确保活动质效,讲好红色故事,赓续文脉,不断掀起红色基因传承新高潮,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示范标杆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在认真梳理历史图文资料的基础上,推出红色展览“阵地式”服务,通过《鸦片战争文物陈列暨展示回顾展》《铭记热血忠魂 熔铸复兴伟力——大沽铁钟回归15周年专题展》《滨城红潮——滨海新区党的革命历程主题展》等红色展览,搭建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文脉的阵地平台。

立足常态化教育项目,博物馆推出以主展陈、临特展览、主题党课、知识答卷、经典电影等为内容的“红色清单”,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同时,深挖革命文物背后所传承的时代内涵,将常态教育资源串联整合,形成一条贯通古今、内容丰富、形式庄严、效果深入人心的红色文化体验链条,让社会公众在参观过程中厚植爱国情怀,感受大沽口炮台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第一站的责任与担当。博物馆还从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进行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积极开展“五进”活动,通过线上知识普及、线下主题活动、静态展览展示、动态宣讲传播等多种方式,将红色展览、党史宣讲、党课思政课等相关活动项目送至校园、社区、部队、企业和居村,以“主动式”服务,链接社会“神经末梢”,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示范标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