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滨城 | 滨海新区旅游消费市场快速发展 新区游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蝶变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8-01 10:07

海风、捡着贝壳不失惬意悠哉,也可以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探寻海洋历史,在天津方特水上乐园欢乐戏水……

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加强区域间深度合作

随着“滨城-东丽夏季游”发布会的举行,12条清凉寻夏路线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聚焦感悟历史文化、探索工业奥秘、建设美丽乡村、见证科技发展、践行体育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六大主题研学游路线,涵盖近40处文旅点位。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东丽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跨区联动,发布5条精品旅游路线,打造消费增长新动能,增强区域消费集聚力和辐射力。

686715_550x5000

686716_550x5000

因此,在这个夏天,不管是普通周末还是暑期生活,滨城市民可以尽情选择在家门口就地度假,不论是在暖风下晒太阳、赏美景还是在蔚蓝的海岸边吹海风、观海景,都能悦享生活,快乐加倍。

“今年我们主要倡导‘文旅+’,我们觉得教育是一个很广阔的资源,推动‘文旅+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对滨海新区内研学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摸底,发布了‘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滨海研学游指南,推出六个主题40个研学游点位。再有,我们推动‘文旅+智慧’,推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面向公众的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游滨城’启动上线。平台汇集了全方位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的多元渠道信息共享和‘一站式’‘移动化’线上服务。”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淑荣说。

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旅游竞争力全面加强

回首十年前,滨海新区的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仅有泰达航母主题公园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些旅游项目刚刚落户新区或者正在建设中,旅游产品体系比较单一,层次有待提高,缺乏休闲型、参与型、娱乐型产品。旅游产品空间分布结构不均,遍布全区的大旅游产品体系尚未形成,滨海新区旅游品牌形象尚不明确。

686717_550x5000

686718_550x5000

686719_550x5000

“十年来,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旅游业迎来高速发展期。方特欢乐世界、北塘古镇、国家海洋博物馆、妈祖文化园、亿利生态精灵乐园等一大批旅游大项目、好项目在这十年间先后落户新区并建成开放。旅游景区、景点品质不断提升,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东疆湾沙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方特欢乐世界、国家海洋博物馆等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滨海新区4A级旅游景区数量由1家增加至6家。中新药业、海鸥手表、长芦汉沽盐场等9家工业游项目被评定为天津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滨城工业游初见规模。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中新天津生态城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天津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武志成说。

686720_550x5000

686721_550x5000

686722_550x5000

不仅是景区景点,如今,新区郊野、森林公园星罗棋布,惠风溪公园、塘沽森林公园、泰丰公园、泰达植物资源库、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等,随处绿荫浓浓,可以三五好友相聚露营,也可以捧书闲坐,都是惬意好时光……

中新天津生态城居民肖女士带着儿子逛完国家海洋博物馆后来到南湾公园游玩,谈起最近几年新区旅游的发展,她激动地对记者说:“现在新区的旅游发展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旅游代表性景点就有好多,比如4A级景区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等,就在我们老百姓的身边,近的开车半小时之内,远些的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能够享受到这么好的旅游资源,这对于我们滨城市民来讲,真的是太方便了。周末或节假日,还会有许多市里甚至外地的游客来到我们新区这边度假。”

中新天津生态城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首批天津市市级旅游度假区。据了解,早在2020年底,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至今,国家海洋博物馆、妈祖文化园、天津亿利生态世界精灵乐园、东堤公园、南堤公园等一大批核心景区陆续开放。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内拥有13个主题景区、6个文化场馆、38个城市公园,文旅景区及酒店数量增幅均超过100%。自然景观方面,生态城拥有距离北京最近的36公里生活海岸线,并与区域内的河、湖、湾交相辉映,先后建成了故道河公园、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东堤公园、南湾公园等一系列以“水”为主题的旅游地标项目。丰富的生态资源、众多的主题游景区与漕运、军事等历史文化多元融合,形成了生态城“蓝绿交织、河海相连、动静结合、全域游乐”的滨海旅游城市风光。

随着滨海新区旅游产业规模日趋扩大,品牌形象逐步树立,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新区旅游资源特点,进行串联包装,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滨海休闲游、都市购物游、生态体验游、历史文化游、现代工业游五大主题板块。

686723_550x5000

686724_550x5000

686725_550x5000

新区凭借独特的海洋资源与亲海项目,滨海休闲度假游知名度逐年提升,围绕滨海新区海洋资源,推出海洋文化科普游、碧水金滩休闲游、北塘出海体验游、中心渔港出海游、邮轮母港近海游等亲海休闲主题线路。线路涵盖有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国内唯一的航母主题公园——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距离首都最近的沙滩——东疆湾沙滩,体验“当一天渔民”的特色出海项目——北塘红星渔业,金海湾渔业专业合作社,以海上视角近距离观赏天津港工业风貌的特色航线——港口工业海上之旅、中远海运港口游,展示了新区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盐渔文化,满足游客近海、亲海、出海、品海的旅游需求。

686726_550x5000

686727_550x5000

“为更好地促进海洋文旅融合发展,我们优化海洋文旅发展环境,做好顶层设计策划,始终坚持把加快沿海蓝色走廊近海亲海文旅项目建设、发展海洋特色文化旅游纳入发展规划之中;借助高端智库和社会优质资源,涵盖众多领域,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助力滨海新区海洋文旅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每年都设计、推出不同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滨城特色海洋旅游文化新地标。”武志成介绍。

优化文旅发展空间格局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滨海新区始终坚持“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的旅游空间新格局,其中,“一廊”就是要构建沿海蓝色走廊,加快近海亲海旅游项目产品开发,形成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同时,加强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逐项落实《滨海新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新区也取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受到多方好评。中新天津生态城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和旅游部将生态城作为“景城一体、智慧科技创新”典范进行推广,区域旅游版图不断扩大,知名度日益提升;生态城还入选了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在此次获奖的城区中,生态城是“最年轻”的城区,也是新崛起的新型康养旅游目的地,为吸引游客、引导游客休闲旅游消费再添“金字招牌”;东疆湾沙滩景区始终坚持探索休闲旅游与体育运动融合之路,先后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冠军赛、第六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等国家级赛事,2021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成为天津市唯一获得授牌的单位;经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评定,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工业游项目”获评为第三批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新的文旅项目陆续开放运营,引燃海洋文旅热点。方特熊出没酒店正式运营后,新增客房305间,增加床位约600张,主题突出,亲子游住宿首选;方特水上乐园以熊出没动漫元素为主题,《熊熊乐园》《超级大喇叭》等九大主题特色水上项目及近百个主题造景,充分满足游客消夏纳凉、休闲度假的多重需求;东疆亲海公园、东堤公园、南堤公园、南湾公园等相继对外开放,同时提升内部休闲娱乐及服务设施,吸引更多居民、游客外出,提升居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

此外,成功举办了很多独具滨城特色的节庆活动。生态城首届全域旅游休闲节、东疆“文化季”系列活动、滨海新区首届冰雪旅游季等,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海洋特色文旅盛宴。

686728_550x5000

686729_550x5000

686730_550x5000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的重要一年,我们深入地思考滨城的旅游应该怎么发展。海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港产城融合,那么在旅游方面,也是希望挖掘我们的特色资源,真正从文旅+出发,来让我们的旅游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我们的文化借助旅游的路径,得以广泛地传播。” 贺淑荣说。

接下来,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会继续围绕“滨城特色”来描绘滨海新区文旅产业的未来画卷:依托滨海新区产业资源特色,在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文旅配套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出台相应举措,健全政策体系,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推动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优化“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尝试旅游资源整合,加强区域宣传顶层战略谋划,将新区文旅形象和品牌不断提升,吸引更多有意愿、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滨城文旅项目的投资建设之中,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旅游实际上是对人生的一个探知的路径,我们希望它是立体化、多角度、多元素的,把我们最美好的一面带给广大游客,让广大游客从文旅的角度能够深切地感知到幸福感、获得感。”贺淑荣说。(记者 周华婷 报道 贾磊 摄影 部分图片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