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楫笃行践初心 三秦大地谱新篇

稿源:央视网   编辑:刘阳   2022-06-23 21:59

请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陕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陕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延安精神,以拼搏奋进的昂扬姿态,努力谱写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位于我国内陆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也是一片红色沃土,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村民。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他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岔、一峁一梁都饱含深情、常常牵挂。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要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三次来到陕西考察调研,从黄土高原到秦巴山区,总书记每次都会走进老区,同老区人民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委书记 王湛鸿: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让老区人民备感温暖,也激励着我们老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累计向陕西革命老区投入各类资金1.2万亿元,以生态农业、装备制造、红色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2019年,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2020年,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心系老区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他深情地说,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

  当前,陕西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千万亩“吨良田”,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村民 刘锦源:山上有果园、山下有产业,我们年轻人充满干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陕西的三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科研院所、生产一线,要求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拥有11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的陕西,正聚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让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2021年,陕西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340亿元,是十年前的7倍。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 马彩文: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科技人员的要求。我们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把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和解决“卡脖子”问题作为我们的根本。

  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横亘陕西的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今在这里,“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持续开展,秦岭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建设深入推进。2021年,陕西完成营造林84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

  陕西西安市民 王杰:一到周末我们就喜欢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感觉家门口的生态环境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局,古老的三秦大地,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今年1至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近1400列,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自贸试验区30多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晓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陕西更大的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