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道:防范电信诈骗 网格员在行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5-17 18:33

津滨网讯(记者 赵冠宇)5月17日上午,在北仑里社区广场上,塘沽街道网格员们开展了一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以此提高居民的防诈意识,增强大家的防范能力,在辖区内营造和谐稳定的网络电信环境。

1652783020816037620

社区广场周边往来的居民较多,网格员在这里布置好活动场地,以达到更广泛的宣传效果。通过对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宣传方式,结合各类电信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向居民普及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通过社区微信群、网格群等线上手段传播防诈知识,动员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营造“人人参与防诈”的社区氛围。

1652783033153067185

北仑里社区老年人口比例较大,网格员针对这一现状,向现场的老人们重点讲解了社保骗局、保健品骗局、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手段,阐述这些手段是利用了老年群体信息闭塞、渴望健康、容易盲信权威的弱点,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多留“心眼”,遇到此类问题要和家人沟通求助。此外,网格员对免费旅游、投资返利等利诱型的骗局,向老年人提出“不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的警示,叮嘱老年人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相信高利诱惑,面对“先交钱”的要求一定要谨慎处理。由于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对最新骗术了解有限,网格员又例举了一些新型电诈手段,向老年人介绍了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诈知识。同时,提醒同行的老人子女要多关注父母身心健康、经济情况等,多投入时间陪伴,帮助老人提高防范能力和维权意识。

听完网格员的讲解,居民许大爷说:“以前我也看过电信诈骗的新闻,但是没太当回事,今天听了很多案例,代入其中感觉自己应该提高警惕,很感谢社区及时给我们敲响警钟。”(塘沽街道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