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助残筑梦”公益团队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7 16:00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通讯员 王晓帅)“一开始以为设计很难,离我们很远,如今看着自己设计的产品很受欢迎,很有成就感,非常感谢天津科技大学的同学和老师们,耐心和专业的辅导,使我逐渐自信可以胜任,以后可能还会尝试更广阔的设计领域。我想和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说,敢于尝试,梦想才有机会成真!”张阿伟感慨颇深。

近日,在天津科技大学主办的“校企联合共助残 协作创新同发展”主题活动暨“光艺创意文创工坊 助力残疾人精准就业”项目启动研讨会上,张阿伟分享了她的就业心得。张阿伟,河北人,言语类残疾,经过天津科技大学“助残筑梦”公益团队线上线下一对一的悉心教导,她如今已经成长为北京顺义就业基地某集团永鲜花工艺品的专业设计师,其设计出的许多永鲜花工艺品类,受到了全国市场的欢迎。

天津科技大学“助残筑梦”公益团队负责人、天津科技大学2015级研究生李丹丹

天津科技大学“助残筑梦”公益团队成立于2018年,为了更好的帮助残疾人,团队的志愿者大多来自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产品设计、动画、特殊教育学、财务管理等不同专业的科大学子,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共同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天津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还走进北京顺义等地残疾人就业基地,为残友们带去手工产品设计一对一指导,对基地学员在手工产品设计进行专业指导,带着残友们探讨在手工产品设计领域从业的机会和可行性。如今,该团队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设计师培养模式,基于数据驱动,对残障人士进行测评,并根据测试结果安排适合的实战培训,确保他们满足职业要求,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就业帮扶。“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而这种代价不应由残疾人个体独自承担,应由社会共同承担、由政府代为履行。”团队指导老师孙光瑞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校在辽宁、山西、湖南等全国8个省份设立了19个帮扶网点,与多地残联合作举办残疾人设计师塑造公益训练营,先后开展了百余期线上线下培训,就业率高达48%,学员平均薪资水平相比培训前提高了56%,总计增加残疾人收入1048万元。“我们将继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多省市复制帮扶网点,竭尽全力发挥设计专业优势,为残疾朋友提供系统的设计培训和岗位对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团队负责人、天津科技大学2015级研究生李丹丹表示。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时,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表示,“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校也将继续以促进残疾人足不出户实现体面就业作为自身使命与责任,为残疾人求职者提供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拓宽他们在设计领域的就业渠道,满足更多弱势群体的求职需求,为他们追逐梦想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可能。通过实践与交流增强其归属感与自信心,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天津科技大学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